全球大學排名榜 港大牙科蟬聯榜首
麥基爾大學名列第30 多大卑大分別排32及45位

[2017.03.09] 發表
圖為麥基爾大學。

【明報專訊】根據國際高等教育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最新公布的全球大學排名榜,加拿大有3間大學躋身前50名的行列,其中,滿地可的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名列第30位,與2015-2016年度的排名相比倒退了6位。多倫多大學排名第32位,上升了2位﹔卑詩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排名第45位。

理大酒店管理全球第三

香港方面,七間資助院校及演藝學院共有76個學科位列全球50強,較去年增加兩個科次。

香港大學成為「大贏家」,共六個學科打入全球十強,牙醫學科更蟬聯榜首。香港理工大學亦有兩個學科打入十強,包括首次納入統計的「酒店與休閒管理」學科,排全球第三位。

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QS全球教育集團昨天公布了2016-2017年度的QS全球大學排名榜(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6/17),排名第1至第10的大學分別是:麻省理工學院、斯坦福大學、哈佛大學、劍橋大學、加州理工學院、牛津大學、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UCL)、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倫敦帝國學院和芝加哥大學。

麻省理工斯坦福全球首2位

在上述排行榜上,加拿大共有3間大學名列前50位的行列,其中,滿地可的麥基爾大學名列第30﹔多倫多大學排名第32位﹔卑詩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排名第45位。然而,與2015-2016的排名相比,麥基爾大學倒退了6位,其在上次的排名是第24位。多倫多大學則上升了2位,其在上次的排名是第34位。至於卑詩大學也上升了5位,其在上次排在第50位。

另外,阿爾伯達大學在2016-2017年度的QS全球大學排名榜上位居第94位,滿地可大學排名第126位,麥馬士打大學排名第149位。

儘管不少華裔家長對大學的排名相當留意,但「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主席李樹德則坦言,他本人並不在乎大學的排名。

李樹德育有3名兒女,其中有一個孩子從事IT工作,另外有兩個孩子攻讀醫學院,3人均在加拿大的大學接受本科教育。

李樹德認為,根據他的理解,QS的全球大學排名是基於大學的學術研究成果以及學術貢獻,但從送孩子上大學接受本科教育而言,他們不是從事學術研究,因此,大學的學術研究成果與擇校的關係不大。

他指出,家長和學生們在選擇進入哪間大學深造時,應該根據學生希望攻讀的專業來選擇,至於其他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包括:各大學該專業的師資情況;學生的個人興趣等等。

李樹德舉例說,如果孩子希望攻讀商科,約克大學的舒立克商學院就比多倫多大學的Rotman商學院更加出色,儘管多倫多大學的排名遠遠超過約克大學。

他說:「家長們在擇校時不妨多做研究,與人交談也是好的辦法,特別是與剛從孩子希望攻讀的專業的畢業生交談,聽聽後者的介紹和感受。」

李樹德坦言:「我個人認為,加拿大有很好的大學,孩子在加拿大大學接受本科教育與在美國的大學接受本科教育,看不出有明顯的區別,除非有學生要攻讀很特別的專業。」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