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告訴你生病了
眉毛脫落或是甲亢

[2017.03.09] 發表

臺灣一項針對10—65歲民眾進行的調查顯示,大多數人每週平均盯在電視、電腦、手機上的時間高達49小時,近八成人都出現過眼睛酸脹、疼痛、流淚、乾澀等。

眼睛告訴你9種病

眉毛脫落——甲亢或甲減

眉毛會隨著衰老而逐漸稀疏。 但是眉毛外側脫落1/3則是甲狀腺疾病(甲亢或甲減)的症狀。 發現症狀應及時就醫。

消不掉的麥粒腫——皮脂腺癌

如果眼瞼內外出現的紅色小包(麥粒腫)3個月不消失或者反復在同一處出現,並出現睫毛脫落,應當心皮脂腺癌。 建議早做診斷,手術摘除。

看電腦時眼睛灼痛——電腦視覺綜合征

人到中年眼淚更少,使用電腦時間過長會出現視力模糊等眼部不適。 平板LCD顯示幕比老式顯示幕更好。 要避免螢幕反光,眼睛平視螢幕,定時休息遠眺,避免空調電風扇對著眼睛吹。

眼瞼處長黃斑——膽固醇過高

眼瞼處長黃斑是因膽固醇過高而在眼瞼部位形成的脂肪堆積物。 建議看眼科或皮膚科醫生。

眼睛分泌物增多——眼瞼炎

眼睛分泌物增多是眼瞼炎所致,而該病通常與掉頭屑和痤瘡關係密切。 伴隨症狀包括:眼灼痛、流淚或者乾澀。 建議洗手後用溫濕毛巾熱敷眼部5分鐘,嚴重時應看醫生。

視野出現盲點、閃光或波浪線——偏頭痛

大腦血流變化是其病因。 開車時出現這一症狀,應立即停車休息。 症狀超過1小時,應看醫生,若伴有發燒、肌無力或言語模糊,則應考慮中風危險,必須趕緊就醫。

眼睛發紅瘙癢——眼過敏症

眼睛發紅,且伴隨打噴嚏、咳嗽、鼻塞或流鼻涕等症狀,則為眼過敏症。 過敏原包括:花粉、灰塵或動物皮屑等。 建議遠離過敏原,在醫生指導下使用抗組胺藥物、眼藥或眼膏等。

突然發生重影、看不見東西——中風

除了視覺變化之外,中風症狀還包括:四肢或面部(特別是一側)突然麻木或無力、步行困難、眩暈、失去平衡或協調能力、說話不清或頭痛難忍,建議立即撥打120求救。

眼睛發幹畏光——乾燥綜合征

乾燥綜合征是一種慢性、系統性的自身免疫性外分泌腺病變,常見於40歲以上女性類風濕關節炎或狼瘡患者。 眼幹畏光和口幹一般同時發生。 建議多喝水,及時就醫。

毀眼睛的五大元兇

1長時間近距離用眼

無論是近視眼越來越多的孩子,還是被視疲勞、乾眼症困擾的中青年人,共同的特點就是用眼過度。 眼睛長期超負荷工作,很容易引起疲勞,出現視力模糊、乾澀發癢等症狀。 用眼過程中,不正確的坐姿、長時間戴隱形眼鏡,走路、乘車時看書和電子設備,都會加劇這些不良反應。

2用眼衛生習慣差

當眼睛不舒服時,人們會習慣性用手揉一揉。 殊不知,手上細菌最多。 一雙未洗的手可能藏有幾十萬個細菌,從而引起各種眼病,尤其是紅眼病、沙眼等。

3亂點眼藥水

工作累了提神、眼睛又紅又癢...... 只要眼睛不適,不少人就向眼藥水求救。 其實,這樣做反而有損健康。 李瑩介紹,目前大多數眼藥水中含有防腐劑,長期用不但傷角膜,還可能因不對症造成嚴重後果。

4光污染

家居裝飾中五彩斑斕的燈光、戶外時尚的玻璃幕牆、星星點點的汽車燈光...... 都是損傷眼睛的「幫兇」。 聶靜指出,裝有玻璃或鏡子的牆面、磨光大理石地板反射的光線以及各種彩色光源被稱為「光污染」,長時間會刺激視網膜,出現視疲勞、視覺功能下降。 尤其是長期接觸玻璃、鏡子反射光線的人,白內障的發病率會增加。

5吸煙

吸煙過程中產生的一氧化碳會嚴重影響視神經功能,導致視力下降。

給眼睛開5種「補藥」

熨目

中醫傳統的暖眼方法有「熨目」和「浴目」。 熨目就是閉上眼睛,兩手手掌相互摩擦到發燙,然後迅速地按撫在雙眼上,這時眼睛會感覺到一股暖流,注意在熨目前一定要洗淨雙手。

浴目則是利用熱水或中藥煎劑的熱氣蒸騰上熏眼部的治療方法,熱水、熱毛巾或者薰蒸儀都可以。 浴目需要注意水溫,蒸汽的溫度比體溫高一些,大概在40~50℃就比較合適,太熱可能傷到眼睛及周圍皮膚,太涼就達不到溫經通絡的效果。

眺望遠方

中醫有個方法叫做「極目」,就是儘量往遠的地方看。 在日常生活中,受條件限制,我們雖然看不了草原上那麼遠,工作時間也很緊張,但仍然可以因地制宜地進行調節。 連續看近處45分鐘,就應該抽出5分鐘左右時間看看遠處,可以站在視窗往遠處看,往綠色的地方看;如果高樓林立,往樓頂看也行,但要注意不要讓陽光直射到眼睛。

轉眼睛

中醫著作裡有「每日睡起,跌坐凝思,塞光垂簾,將雙目旋轉十四次,緊閉少時,忽然大瞪」的記載,這就是所謂的「運目」。

可以閉著眼,轉動眼球,這樣能放鬆眼部肌肉、醒腦明目。 但需要提醒高度近視的患者,轉動眼球時一定要慢,不要太快,以免對視網膜造成傷害。

按摩

除了轉眼之外,按摩也可以放鬆眼部肌肉。 覺得眼睛疲倦的時候,可以揉一揉四白穴、睛明穴、太陽穴,眉中等眼周穴位,注意不要按揉眼球。

食補

對於青少年來說,均衡飲食就夠了,最好不要額外進行藥補。 肝血虧、肺陰虛的人常常表現出眼幹,自覺發熱、測體溫卻並不高,乾咳,口渴,咽乾等,可以用麥冬、菊花、決明子各5克泡水代茶飲。

肝陰血虛嚴重,出現頭暈、一過性眼前發黑的人還可以加點枸杞,以滋養肝血,肝血得補,上養于目,使眼睛明亮。

更年期女性覺得眼幹、視疲勞可以用玄參、麥冬、枸杞、菊花泡水,有補肝腎的作用;胃寒的話還可以加幾粒花椒,有暖胃作用。

--------------------

老人健忘需重視

可能是阿爾茨海默病

老年人經常忘事,很可能是阿爾茨海默病(老年癡呆)的早期表現,如果老人迷路甚至發生了走失事件,說明病情較為嚴重,已經進入了中重度時期,一定要儘快治療。

記性不好就是癡呆嗎

記性不好就是癡呆?那豈不是很多人都有這個問題。 最重要的要看記性是不是差到嚴重影響生活以及社會交往的程度,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教大家一個簡單的辨別方法:老年人忘事了,你提醒他一句,他能想起來,說:「哎呀,有這麼回事,我都給忘了!」說明問題不大。 如果你提醒他,甚至把事情的時間、地點都說了,他還是反復問哪有這回事,怎麼都想不起來,甚至還否認,就要高度警惕會不會是癡呆的表現,此時一定要帶老人到專業機構進行評估和診斷。

與老人交流溝通有技巧

與其他常見病不同,勸說老年人到醫院看是否患老年癡呆症要講究技巧。 如果直接對老人說:「你老忘事就是老年癡呆,趕快去精神科(神經科)看病。 」老人幾乎都會否認自己得病,甚至抗拒就診。 可如果換成另一種說話方式,比如,「咱們記性不好,可以去找大夫看看,做個評估是不是很嚴重。 如果嚴重的話,咱們看看吃藥能不能解決? 」往往老人會比較配合。

阿爾茨海默病並不是一種致死性疾病,不會損害其他臟器,但是隨著疾病的進展,這類患者自我照護能力逐漸下降,容易發生併發症。 例如:患者極容易忘事,天氣冷了也不知道保暖,很容易發燒、患肺炎等。 如果出門迷路走失,容易摔倒發生骨折,或者一夜未歸,這些都非常危險。 因此,發現老人有癡呆的跡象,一定要儘早治療。

--------------------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