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當選政協副主席
習近平李克強與梁握手交談

[2017.03.13]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全國政協大會星期一在北京閉幕,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成為首位任內身兼國家領導人的特區首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在會議閉幕後分別與梁振英握手交談。

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閉幕會周一上午9時30分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首項議程是表決增補一名副主席,而梁振英為唯一候選人。工作人員宣讀表決結果,出席的2101人中,以2066票贊成、13票反對、16票棄權、6人未按表決器,通過梁振英當選政協副主席。

當表決結果公布後,梁振英隨即被請上主席台就座,他先向台上台下鞠躬致意,然後在第一排就座,並與旁邊的兩名副主席劉曉峰和陳曉光握手。

會議結束後,新當選的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梁振英站在主席台的通道上,國家主席習近平走向梁振英,與他握手,兩人交談了40多秒。總理李克強、隨後的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一眾政治局常委亦逐一與梁振英握手。政協主席俞正聲也主動走近道賀。另一位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與梁振英握手時,用手拍他的肩膀,以示鼓勵。

梁振英躋身國家領導人行之列,亦是第一位同時兼任政協副主席的特首。連同前特首董建華,香港現有兩位政協副主席,而梁振英亦成為第一位在任特首同時兼任國家領導人。兩位前特首、香港的董建華和澳門的何厚鏵,均是卸任後才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