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錢貼士來慳電

[2017.03.13] 發表

這陣子,大溫感覺像把四季都過了一遍,一下艷陽高照,一下陰雨綿綿,又或轉眼,大雪紛紛……眼看茬o天氣再不回暖,帳單也跟虓U變愈長!

「冬季長,氣候不佳,家中用電量自然容易超過。」

卑詩水電公司(BC Hydro)「Power Smart」專員Janet Zhu說,今年大溫冬日嚴寒,氣候不穩,人們多在室內活動,開虓x氣,電費不上升也難。

「其實生活上很多小細節能夠幫助省電,隨手養成的動作,累積下來積少成多,不花錢就能幫你省錢!」

她表示,卑詩水電歸納了以下幾點生活小貼士,要能都實行,有可能省下每年近500元或更多的電費!

慳電小貼士

燈照

「養成隨手關燈的習慣,多利用自然光線以及附加的燈具照明。」

Janet以兩顆100瓦特白熾燈泡來舉例,一天要是能夠關閉兩個小時,一年可省12元。

她補充,接下來天氣漸暖,晴天日增,一個朝南的窗戶可以照亮其面積的20至100倍,要知道每天關閉一個60瓦燈泡四個小時,就能節省9元;而關閉天花板上的主燈,多利用桌燈、軌道燈(track lighting)、櫃台燈(under-counter lights)等其他補助光源,可節省$6,當然使用能源節約燈泡省更多。

熱水

「熱水不便宜,能少用就少用。」

她表示,如果家庭埵釣潃茪H洗澡時間各減少一分鐘,一年就可能省下30元;而在刷牙、刮鬍或是洗手之間的間隔,也別讓熱水就這樣白白流失,水龍頭隨手關,減少5%的總熱水用量,就能節省約21元。要是熱水龍頭要是有漏水狀況發生,就要趕快修,別讓水一直漏,修好了能省下33元。

「當然,洗衣避用熱水也能省電。」她指出,以一周三次洗衣來舉例,換成冷水來洗,一年可以省下約27元。

電器

「沒有使用的電器別一直插蚢q,舊型電器很耗電,最好適當淘汰。」

家中電器,長時間不用的話別一直插蚢q源,不然即使沒有使用,還是有近10%的電力流失,不用的電器不插電,一年可省下近50元。像冰箱等大型電器,沒用的話不插電,可省下一年高達90元的電費。小電器如舊式個人錄影機PVR,要是一年關機一兩個月,可能省下4元。

桌上型電腦比新式的筆記型電腦(laptop)更耗電,如果用筆記型電腦取代桌上型電腦使用,每天兩小時,一年就可省下11元。

而舊電器比新式電器更耗電,電視電視就是一例,Janet補充,目前更多新式的家用電器增加了許多節能省電的功能,不僅省電還環保,以春夏常用的割草機為例,全電動新款會比舊時柴油割草機來得節能,更減少柴油燃燒時的空氣污染。

溫度

天氣尚未完全回暖,但也別整天將暖氣開到最大,Janet解釋,要是能將暖器調降兩度,就能助你省下原本暖氣電費的5%,要能降個五度,還能省下近10%,節約72元;除了暖氣,窗簾也是控制屋內溫度的好辦法,冬日能幫助屋內保溫,夏天可以阻擋午後的太陽!

控制溫度來省電的道理也能運用在冰箱上,冰箱的理想溫度在2℃ 到3℃之間、冰庫則在負18℃。

好習慣

衣服累積一定量(Full loads)才洗最好。假設以冷水來洗衣,又每次滿桶洗滌的話,一年可省約30元,洗完衣服後,要是不用乾衣機,將衣服晾乾,以一周洗八次衣服來假設,晾乾一半以上的衣物,一年可以省下47元。

要是用烘乾機,可以在烘乾衣物時丟入一條乾淨的乾毛巾來加速烘乾時間,若以一周烘七次衣服為例,能省下27元。

而家埵閉~碗機的民眾,可以選擇省掉機器烘乾流程,假設每日使用一次洗碗機,省掉最後烘乾步驟,每年可省37元。

使用微波爐取代烤箱,Janet指出微波15分鐘和烤箱烤一小時的成果差不多,如果一年四次用烤箱取代微波爐,可年省20元。

「這些生活中的不花錢小習慣能帶來很大的效益,很多更是隨手就能做到,多少能幫助省能省電:當然要能夠將舊式電器、電燈泡等適時的淘汰,能換上有節能標章的產品,還能夠省更多!」Janet表示,歡迎民眾上卑詩水電公司網站bchydro.com查看更多生活節能資訊!

文:葉曉蓉 圖:網路圖片

更多安居樂園
保護心臟
吃什麼食物對心臟好? 心臟是我們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也生命的源泉和發動機。對於心臟健康的養護,飲食非常重要。 心臟最討厭的4個飲食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