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特會」下月佛州舉行
料談匯率南海朝鮮問題

[2017.03.14]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Mar-a-Lago莊園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4月將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路透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圖)下月到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的馬阿拉哥(Mar-a-Lago)莊園作客兩日。據路透社報道,雖是在度假屋輕鬆環境下會面,但並未安排高爾夫球等活動,讓雙方可以專注於會談工作。這將是習近平與特朗普兩人的首次會面,也是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首次中美峰會。

沒安排打高球 專注會談

這也是中美兩國元首第二度莊園會晤,2013年6月7日至8日,剛就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就應美國總統奧巴馬之邀,到加州安納伯格莊園(Annenberg Estate)舉行了首次「習奧會」。

根據路透社的報道,「習特會」暫定日期為美國時間4月6日下午至4月7日。美國網絡媒體Axios引述了解內情的官員的消息稱,在兩國元首會面期間,並沒有安排高爾夫球這類休閒活動。

報道指,雖然在白宮會面可能看起來更加正式,但在莊園可以令人放鬆。而特朗普這次親自接待習近平,意味蚋驨鞀鰜Y的提升,並肯定中國在美國及全球的地位。雙方可能討論不同的政治議題,甚至在某些議題上達成協議。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對本報表示,特朗普當選後,一度對中國顯得並不友好,但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各有政治、安全和經濟上的考慮。作為美國總統,他最終要考慮的是國家的利益,「雖然他是商人,說話行事亦較為隨性,但正式上任後亦相對趨於理性,而且有國會和其管治班底的制約,不能由茈L的性子」。

梁雲祥指出,國務委員楊潔篪2月底訪美,就是談兩國元首的會面議題。據報道,楊潔篪在白宮短暫會晤特朗普。

在那次持續六七分鐘的會面,雙方討論了兩國領袖會晤的可能性。梁雲祥表示,中美兩國領導人會面,相信美國將會提出貿易、購買美債及人民幣匯率等問題,而中國則會提出台灣、南海安全和朝鮮等問題等,他說,「當然這些問題能不能談得攏是另一個問題。」

更多要聞二
美國白宮周一證實,中美雙方正磋商兩國元首會面。美國傳媒早前報道,總統特朗普計劃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月初到美國舉行一連兩日峰會。白宮指,雙方將... 詳情
據韓國傳媒周二引述軍方消息人士透露,隸屬於美軍聯合特種部隊司令部的海陸空軍特種部隊和聯合特種部隊所屬官兵,將參加從本月起至下月底的兩次演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