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蕙芝設小組改革政治捐獻
省選後提交建議 賀謹不滿

[2017.03.14]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政治捐款規則最近不斷被熱議,卑詩省長簡蕙芝(圖,Christy Clark)昨日終於公布,將以新的獨立小組去考慮如何改革政黨籌款的規例,不過,小組在5月省選後才會提交改革建議。

卑詩新民主黨、綠黨和獨立省議員亨廷頓(Vicki Huntington),就修改政治捐款規則提出私人法案,但簡蕙芝周一公布她選擇以一個小組提出建議。她稱已指示副律政廳長去考慮成立獨立小組的方法,而小組將檢討來自各黨派及民眾的意見,包括現有的私人法案等。她表示,小組的成員必須得到所有省議員一致接納,而小組將每8年檢討有關法例一次,「若果我們想確保公平性,我亦需要肯定作出建議的人是獨立的。」

她說:「我今天(周一)所建議的是一個將政黨和政客排在外的程序,定期檢討是很重要,因為(條例)自1995年以來未曾重大修改過。」

她提到,小組亦會研究禁止企業及工會給政黨捐款這方面,也會考慮捐獻上限,但她明言不會考慮使用納稅人金錢,「一項我不會贊同的,就是建議卑詩省民資助政黨的提議。」

小組的建議將提交省議會,但日期不會在省選前,會在5月9日省選後。

卑詩新民主黨黨領賀謹(John Horgan)表示,簡其實只需要支持反對黨提出,建議禁止企業及工會捐款的法案便可。他指法案亦建議將捐款規則改革交給負責選舉運作的卑詩選舉處(Elections BC),「公眾有一種感覺認為支票銀碼大小可影響政治,我們需要加以改變。」

卑詩新民主黨曾在今年1月提出禁止企業及工會捐款的法案,並已是第六次這黨在省議會內提出同類法案,但一律不獲通過。不過,據電視台CBC報道,雖然新民主黨反對這類捐款來源,但這政黨自己亦有繼續接受來自企業和工會的捐款;而賀謹指不少是捐少於250元的個人捐款,而其政黨亦沒有什麼要隱瞞。

他稱,若果他勝出省選當上省長,他其中一項首要會做的,是禁止企業及工會捐款。

簡蕙芝除公布要成立小組外,周一亦引入法案要求政黨在舉辦籌款聚會後5天內,呈交有關活動的披露報告,她說:「省民應有權知道誰人和他們曾在何時給政黨捐款。」

在現有的政治捐款法規下,對政黨如何籌款的限制不太多,而卑詩自由黨去年籌得逾1200萬元。自由黨曾被抨擊舉辦一些以省長及廳長作招徠的高價門票活動;簡蕙芝亦因她作為黨領得到自由黨5萬元的津貼,她因此遭受批評,她後來公布停止收取這份津貼。最近有說客被指違規間接捐款給自由黨,而皇家騎警正調查有關指控。

更多加國新聞二
新民主黨承諾 大力發展科技產業
【明報專訊】省新民主黨(NDP)黨領賀謹(John Horgan)昨日表示,該黨將會大力發展本省科技產業,同時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省新...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島納奈莫(Nanaimo)昨日有一名男子揚言自殘,一度造成市內5間學校同時被警方封鎖。騎警最後成功將這名男子拘捕,5間學校... 詳情
假結婚移民婚外情產子
【明報專訊】一名來自中國大陸的女子﹐和人假結婚獲得身分後離婚﹐卻和安排了假結婚的餐廳老闆通姦﹐並生下孩子。當女子懷有第二胎時﹐卻東窗事發﹐被... 詳情
統計局網站遭黑客入侵 稅局網站即關閉
(渥太華13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官員周一證實﹐加拿大統計局的主要網站受黑客入侵後﹐政府決定在周末關閉一系列網站服務﹐包括加拿大稅務局的電子報... 詳情
(多倫多1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主要金融服務申訴專員辦事處主管說﹐道明銀行(TD Bank)僱員揭露它的強銷策略﹐受到「很大關注」﹐申訴專員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