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曾俊華表現略佳 林鄭辭職論草率 讚胡成功逼兩人回應施政錯失

[2017.03.15] 發表
3名候選人第二度同台辯論,昨日在論壇前先讓傳媒拍攝,林鄭月娥(中)被安排站在曾俊華(左)及胡國興(右)中間,記者最初要求3人站近一點,其後再要求他們握手合照,林太伸出雙手,先用右手握茩J國興,後因要轉身用左手反握才能握到曾俊華,在轉身就位時輕皺眉頭。其後現場有觀眾高呼「薯片叔叔加油」,又有人鼓掌,曾俊華因有一隻手鬆動,所以用右手向台下揮手回應。林太則在鬆開後向觀眾揮手。3人中只有胡國興佩戴寫有選舉口號的襟章飾物。(鍾林枝攝)
未能取得足夠提名票入閘參選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右)昨晚與一眾黨友觀看選舉論壇直播,她認為曾俊華表現最好,林鄭月娥就及格,胡國興則看來有疲態。她說,暫不談投票傾向,因新民黨已安排周六與各候選人見面。(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本報邀請4名不同界別的專家,以及多個政黨領袖點評特首候選人的表現,整體而言曾俊華表現獲較高評價,而林鄭月娥的「辭職論」最引起學者及政界談論。

明報記者

4名專家分別就候選人儀容、辯論技巧及政策等方面評分,總分40分為滿分,曾俊華獲28分,為3人中最高。林鄭月娥得分為27分,胡國興得26.5分(見圖) 。

蔡子強:林鄭辭職論或震動中央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給予曾俊華最高分,他說曾俊華利用金句「撕裂2.0」成功捕捉社會情緒,又藉林太的辭職論配合民調展開攻擊,政治辯論技巧為3人中最熟練。他認為林鄭月娥在論壇中犯下嚴重錯誤,辭職論草率,或會震動中央,令人質疑她欠承擔。

葉劉:曾俊華不熟悉政策

未能取得足夠提名入閘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給予曾俊華最高分,讚揚他態度誠懇,「講人話而非講官話」,同時具備攻擊力,在丁屋等問題上翻林太舊帳。她亦認為曾俊華不熟悉政策,即使是自己提出的負入息稅也無法解釋清楚。至於林鄭月娥,葉太認為她「熟書」,大打民生牌,惟用上官方論調。葉太對林太論壇上突提出辭職論大吃一驚,認為林太取得高提名票入閘,應迎難而上,而非面對反對便說辭職。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亦認為林鄭月娥有關言論為「最大的錯誤」,只怕有關言論會得失中央,亦會得失市民;他又認為,自己有份提名「入閘」的胡國興,其角色重要,可於論壇中向兩名前司長提出很多二人「羞於啟齒」的問題,迫使有機會當選的候選人要於公眾面前回應及承諾。

提名曾俊華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曾俊華較清楚了解現時香港大局,亦讓人看到他會如何從政治入手解決香港撕裂的問題,於此較其他兩人優勝。

周浩鼎﹕林鄭熟書應對自如

未有提名候選人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林太同時要面對曾俊華及胡國興的「夾攻」並不容易,仍能應對自如。他認為曾俊華首先啟動主場環節「熄咪」動作,並不得體,整體而言,林太明顯較熟書,自己對她擔任特首亦較有信心。同未有提名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整場論壇所辯論議題較「濕碎」,各人較少展示自己的治港理念,而3人對基層和勞工福利的討論不多,對此較為失望。

更多要聞
凌志爆炸兩死 村民合力救出一人  連環撞壆陷火海 車廂傳慘叫呼救
【明報專訊】粉嶺圍昨凌晨發生兩死一傷的恐怖車禍。凌志私家車連司機及乘客共載有3人,駛至馬會道粉嶺圍對開路面,撞壆後連打筋斗,撼欄橫~路中,村... 詳情
車主常fb「曬恩愛」 妻有約避一劫
【明報專訊】在今次恐怖車禍中,案中3人均任職電力及裝修工程,其中前座死者郭原生為肇事凌志房車車主,是公司判頭,平日常在社交網站展示與妻子的甜... 詳情
【明報專訊】肇事車輛「自炒」後短時間內陷入火海,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估計,是因為車頭受到嚴重撞擊後,電油喉破裂或電線短路所致。他指出,... 詳情
纏訟7年 陳志雲終極脫罪 籲港人捍衛司法 確保「真的假不了」
【明報專訊】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任職無邦q視業務總經理期間,被指「秘撈」取酬演出奧海城除夕倒數活動的《志雲飯局》環節,他與前經理人叢培崑前年1... 詳情
志雲感謝「天使」 語畢回望王喜
【明報專訊】陳志雲涉貪案纏繞7年,其間他多次出庭應訊,好友藝人王喜幾乎每次都陪伴左右,王昨亦有陪同到庭聽取判決。陳志雲獲悉裁決後,在庭外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