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簽證續期要等85天 等候審批期間仍可居加

[2017.03.15] 發表
移民部稱2015年總共發出了17,313個父母祖父母超級簽證﹐2016年從1月到11月發出了16,073﹐保持正常水平。

【明報專訊】超級簽證(Super Visa)續簽審批時間延長﹐加拿大移民部提醒申請人不要擔心﹐只要符合條件遞交了申請﹐即使現有簽證過期﹐依然可合法留在加拿大。

居住在多倫多的華裔市民Frank表示﹐「我父母的超級簽證即將到期﹐我早在簽證到期前就為他們遞交了續簽申請﹐但是一個多月都過去了﹐依然沒有任何消息﹐我十分擔心是否沒能通過或者一旦到期他們是否會被遣返離境﹖」

移民部昨日指出,2015年總共發出了17,313個父母祖父母超級簽證﹐2016年從1月到11月發出了16,073﹐保持正常水平。

移民部表示﹕「超級簽證審核時間是根據以往審核時間的長短平均計算出來﹐不同國家地區審核時間各有不相同﹐比如在加拿大遞交申請﹐審核時間為85天﹔而在中國遞交申請﹐審核時間為76天。申請人可以上移民部官方網站瀏覽當前的申請審核時間。」

像Frank的遭遇不在少數﹐許多為父母申請超級簽證續簽的華裔市民紛紛表示﹐往常申請等待時間很快﹐因為申請人的情況條件基本沒變﹐很容易通過申請﹐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拖延這麼久。有的申請人手頭持有的簽證已經到期﹐變成了「非法滯留」﹐更十分擔心會被遣返離境。

移民部還指出﹐造成目前超級簽證申請等待時間拖延的原因有多個方面﹐主要包括遞交的申請類型、獲得的申案數量、申請材料的準確完整性以及申請完成情況等。移民部特別提醒準備續簽的申請人﹐在收到移民部郵寄的續簽通知後應盡快遞交申請。自己網上申請時﹐要按照要求認真準備﹐填寫信息全面準確無誤﹐因為一旦填寫錯誤﹐將影響申請進度。

根據移民部超級簽證管理規定﹐持有10年有效期超級簽證的旅加人士需要每半年重新申請續簽。

移民部會在簽證到期前給申請人郵寄續簽通知﹐申請人如果決定續簽﹐要在簽證到期前上網申請﹐按照要求重新填寫申請人狀況、資助人家庭財力證明等資料﹐然後遞交後會得到一個續簽申請成功的「確認通知」。

「確認通知」上明確註明具體申請日期﹐移民部審核續簽申請就是以這個日期為準。以後﹐如果申請被通過﹐移民部會通知去體檢﹐遞交體檢報告。

針對許多申請人的擔心﹐移民部明確表示﹕「如果申請人在等候續結果期間超級簽證過期﹐申請人在加國居留依然合法。如果申請人收到拒簽結果﹐才必須馬上離開加國。」

更多要聞二
華漢弄濕加國護照 須花800元續領
【明報專訊】加拿大護照遺失及損毀可補領,但有華裔男子欲更換被弄濕的護照時卻遇障礙,他指辦理護照當局指他在19個月前才曾經因護照被盜而補領過一... 詳情
溫東19歲男子遭刺死街頭
【明報專訊】一名19歲男子昨日凌晨與人毆鬥後,被人刺死在溫哥華市中心東區街頭,成為溫哥華市本年度第7宗兇殺案。 溫哥華警方昨日... 詳情
溫市男子熟睡 離奇被破門入屋刺傷
【明報專訊】溫市一名男子昨日深宵在家中熟睡時,遭破門入屋的兇徒刺傷。警方拘捕一名19歲男子,指出雙方互相不認識,行兇動機暫時不明。傷... 詳情
Tim Hortons加盟商 要求放慢改革
【明報專訊】連鎖咖啡店Tim Hortons的新東主據報大幅削減支出,加盟商擔憂影響產品質素,試圖阻止。 《環球郵報》(The Gl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