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老闆新公司科研新猷 人腦電腦合體 轉載記憶

[2017.03.29] 發表
Tesla老闆馬斯克。(美聯社)

美國電動車公司Tesla兼民營太空公司SpaceX的老闆馬斯克(Elon Musk)又有新猷,其初創企業Neuralink研究結合人腦和電腦,以追趕人工智能和機械自動化的挑戰。消息人士稱,Neuralink初期為研究大腦疾病的治療方法,長遠則研究增加大腦潛能的方法,包括植入電極,希望達到天方夜譚式的上載和下載每個人的記憶,令人類變相長生不老。

《華爾街日報》報道,馬斯克去年7月在加州成立Neuralink。他曾在不同場合指出人們正面臨人工智能的挑戰,去年6月舉例指人類處理資訊的速度相當慢,他說﹕「你們的輸出(資訊)水平太低,特別在手機上,用指頭輸出文字。這實在太慢,不過我們接收信息的速度較好,因為我們有『高頻寬』的視覺界面,我們的眼睛可接收大量資訊。」他稱 ,「我們若研判人工智能的發展,就會發現我們已落後很多」。

馬斯克當時提出「直接大腦皮層界面」作為應對方案,即在大腦植入人工智能,擴展大腦功能。消息人士透露,Neuralink正研究類似技術,不過初期方向是研究可紓緩嚴重腦疾,如癲癇和嚴重抑鬱等病的大腦植入物,裝置或基於目前用於治療帕金遜症的電極上,再加以改良。

初期盼治腦疾 長遠變相長生

如果確認新技術安全有效,Neuralink會進一步研究加強大腦功能的技術,例如在大腦中植入微型電極,甚至可以上、下載記憶。馬斯克早前接受美國雜誌《名利場》(Vanity Fair)訪問時表示,相信這技術很快就能實現:「要研究出有意思的局部人腦界面技術,我認為距離(實現時間)只需要多4至5年。」

然而要實現新技術,科學家首先要找出安全且入侵程度最低的植入方法,同時確保植入腦內的電極穩定運作。此外,他們得說服有人自願參與測試,才能得知技術成效。

馬斯克沒有正式承認成立Neuralink,可是過去半年都暗示有此公司存在。報道引述一名自稱霍達克(Max Hodak)的男子承認Neuralink已經成立,馬斯克是創辦人之一,又稱該公司在起步階段,雖有研究計劃,但拒絕透露詳情。《華爾街日報》指該公司亦在招攬學術界內的重要學者加入團隊。近年不少科技公司都開始涉足人腦直接連上電腦的技術研究,例如社交網站facebook招聘研究電腦連接人腦界面的工程師,美國國防部的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亦撥出6000萬美元,在4年內研究神經界面技術。

(華爾街日報/Ars Technica/The Verge)

更多國際要聞
華人續抗議  巴黎警催淚氣驅散
法國巴黎連續第二天有大批華人示威,抗議中國公民在家中被警員開槍擊斃,其間防暴警察一度發射催淚氣體驅散示威者。法國當局指是令人悲傷的不幸事件,... 詳情
一名僑居法國巴黎的中國籍男子周日晚遭破門入屋執法的便衣警員槍殺,觸發逾百名華人周一聚集涉案警署外抗議,並由示威演變騷亂,最少35人被捕,3名... 詳情
文翠珊簽署信件啟動脫歐
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二簽署啟動脫歐信件,當地周三將去信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正式啟動脫歐,與歐盟展開為期兩年的談判。 在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 詳情
歐盟企硬 反對英國提前收緊人口流動政策
英國文翠珊政府於今日(29日)正式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開始預期需時兩年的脫離歐盟談判,勢將是一場艱苦拉鋸戰。曾稱會在英國脫歐後與之保... 詳情
英料須賠歐盟150億「分手費」
英國今天啟動脫歐程序,國內將先推《大廢除法案》(Great Repeal Bill),廢掉1972年國會通過的《歐洲共同體法案》(Euro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