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家廉開加中貿易談判條件 人權勞工標準皆列協議內容

[2017.03.30] 發表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新任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圖)周三說﹐要是加拿大與中國談判貿易協議﹐人權和勞工標準都會是協議內容。

兩國的正式貿易談判仍未展開﹐渥京政府仍在初步考察諮詢。麥家廉說﹐假如兩國進入談判階段﹐加拿大希望達成一份「進步」的協議﹐協議會有處理上述兩點的章節。他說﹐他看到加拿大國內有很大熱情﹐與中國做生意﹐時機一成熟﹐他希望加深加、中兩國經濟往來﹐但人權不是代價。

麥家廉在北京接受電話訪問時說﹕「我們必須張開雙眼做事﹐我們知道﹐在許多領域﹐中國和加拿大對世界有不同看法﹐有不同急務和不同法律。「假如我們成功﹐加拿大人有很大收穫。我們在人權方面也有責任﹐我們雙管齊下。」

反對黨已對與加、中貿易談判發出警訊﹐他們引述中國政府最近的言論﹐指中國政府說過﹐人權和國營企業投資限制等話題﹐不屬於貿易談判議題。前世界銀行(World Bank)行長佐利克(Robert Zoellick)對加、中貿易談判也有意見﹐他忠告渥京政府﹐假如加拿大想和美國保持良好關係﹐就不要跟中國走得太近。麥家廉不理會佐利克的勸告﹐他說美國還沒任命駐中國大使﹐暫時不知道﹐特朗普政府如何與中國打交道。「不管美國立場如何﹐總理已清晰表明加拿大的立場﹐我的職責是落實它。」

總理杜魯多昨重申立場﹕「我身為總理﹐加拿大人期望我發展經濟、維繫就業﹐同時捍衛我們的價值觀和原則﹐那是我一直在做的兩件事。」

麥家廉指出﹐在討論貿易協議前﹐加拿大和中國在經濟上大有可為﹐包括促進旅遊業。他說﹐那會促進加拿大就業。他也說﹐雙方一起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取得進展。

更多要聞一
Amazon創辦人成全球第二富
【明報專訊】美國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公司創辦人兼CEO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超越著名投資人、有「股神」之稱的巴菲特和... 詳情
三星新機S8主打無界限大芒
南韓三星電子近日先後發生旗艦智能手機Galaxy Note7電池起火事故,及掌舵人李在鎔捲入前總統朴槿惠的密友干政案。 經歷重重考驗,...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北部上周六發生槍手隨機在多條公路向行駛的貨車射擊,其後案件更延伸至菲沙河谷智利域地區。警方昨日公布案中被捕疑犯來自安省,已被... 詳情
【明報專訊】在槍擊事件中被槍傷的39歲男子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形容今次經歷十分恐怖,慶幸自己雖然中了兩槍,但大難不死。 傷者接受Glo... 詳情
【明報專訊】南素里一處位近Amtrak火車路軌的山坡昨日清晨發生三次山泥傾瀉,部分泥石衝至路軌,客運服務將暫停約兩天,料在周五早上才可恢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