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籌建全加華人投票促進會
不分黨派立場 鼓勵同胞參政議政

[2017.03.30] 發表
王啟波(左)和孔慶存(右)籌辦加拿大華人投票促進會鼓勵華人投票。(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幾位熱心華裔市民籌建非牟利機構「加拿大華人投票促進會」(暫定名),旨在鼓勵華裔市民參政議政,提高選舉投票率。發起人表示,該機構不分黨派立場,也不只為省選而設,長期目標是在十年內將華裔選民投票率提高10%。

促進會發起人之一王啟波表示,移民加拿大十多年來,他發現華裔社區存在很多問題,其根源都與華人不投票、不發聲有關。例如歷史上一些華裔先僑所面臨的問題,很多都是因為當年的華人沒有選舉權,而今天華裔已經有平等投票權利,若不珍惜利用,就喪失了關心社區的權利和義務。

他指出,在上一屆省選中,華裔投票率平均為20%,列治文華裔投票率最低的選區僅11%,而全省投票率超過52%,這意味著其他族裔的投票率可能是百分之七十或八十。若華裔繼續緘默,就會被執政者忽視。他鼓勵華人即使投「廢票」,也不應放棄這一權利。

王啟波稱,目前他們通過社交媒體微信群組廣為傳播投票信息,同時將一些華裔三級政府代表和候選人介紹到群組中,不定期向大家進行宣傳,包括各政黨的政治理念、政策的解讀以及鼓勵投票等,增加華裔的認知,提高他們投票的意識。現在他們建立的多個群組已有逾2千人參與。

另一發起人孔慶存表示,華裔投票率低有歷史及文化方面的多重原因。他們目前除在社交媒體宣傳外,幾位發起人還奔走多地進行面對面的演講,另外還拍攝了名為《龍的悲哀》及《龍的覺醒》(暫定名)的影片,希望在更廣泛的範圍內喚起華人政治覺醒。

孔慶存說,在一些熱心華裔企業家的支持下,促進會還將於4月下旬開始,在各種媒體及戶外刊登廣告宣傳,呼籲市民投票,另外還將派義工在中餐館、商場等散發傳單。投票開始後還會派車、派人協助有需要的市民完成投票。他表示,促進會目前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中,預計兩至三周內可完成註冊。他目前也已與卡加利、渥太華及多倫多等地的華裔社群取得聯繫,希望促進會還可在未來的市選、聯邦大選中發揮全國性作用。

更多社區消息
華裔女事主接醫院道歉電話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一名華裔女病人指列治文綜合醫院(Richmond General Hospital)錯放病人病歷和疏忽照顧,報道刊... 詳情
【明報專訊】商譽局(Better Business Bureau)提醒打算出售舊車的車主要小心,當局接獲投訴,指有車主遭「準買家」要求查看車...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機場前日(29日)錄得29.6毫米降雨量,打破了該日降雨量的61年紀錄,舊紀錄是在1956年錄得的25.1毫米。而且今年3... 詳情
卑詩理工將建新醫護教學中心
【明報專訊】卑詩理工學院(BCIT)料在三年後,會新添一幢醫護教育設施「先進模擬健康科學中心」(HSCAS);該中心4層高,面積會有逾11萬... 詳情
吸毒過量偵測器
卑詩大學六名學生合作研究一款可配帶在手腕上的「吸毒過量偵測器」。研究團隊指,儀器可應用於救助吸毒過量人士,當用家維生指數跌至某一警戒水平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