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遷雄安 或需數年時間

[2017.04.05] 發表

中央設立雄安新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專家指央企的搬遷會按步驟進行。對於當地掀起「搶房」風潮,官媒急放風降溫,指靠炒房搭乘雄安新區這趟專列,恐怕是會錯了意。

官媒放風為炒樓潮降溫

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選址雄安新區,是因區位優勢明顯、交通便捷通暢,現有多條高速公路、鐵路,可比較快地基本形成與北京、天津、石家莊半小時的通勤圈;生態環境優良、資源環境承載力較強,擁有華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白洋淀等;水資源比較豐富,可滿足區域生態用水需求;開發程度較低,發展空間較充裕,具高起點高標準開發的條件。

2015年底開通的津保鐵路,在雄安新區設有白溝站、白洋淀站,新區建設勢必帶動人口流動大幅增加,將於2020年通車的固保城際鐵路計劃對接北京城際鐵路聯絡線,直達北京新機場,將成為新區對外交流的快捷通道。

官方信息顯示,連接北京新老兩大機場、串起京津冀地區多條城際鐵路的北京城際鐵路聯絡線的設計時速200公里。

對於雄安新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經濟觀察網引述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楊志勇表示,央企外遷在趨勢上來看是應該做的,按照規劃,央企搬遷會按步驟進行,但這需要幾年時間,未來方案中會提及。

雄安新區設立的消息甫一宣布,當地掀起「搶房」風潮。官方媒體近日連發多篇文章降溫,《人民日報》最新評論指,新區建設不會成為又一個資本拉動的造城運動。那些「土地價值數十倍上漲」「房地產翻幾番」的風口想象,不僅會擾亂國家戰略規劃、誤導社會輿論,自身也難免會為集體非理性所灼傷。文章指,雄安新區既不是「聲東擊西的遷都」,也不是在通州北京副中心之外再建一個「首都副中心」。

更多中國要聞
習抵芬蘭 戰機升空護航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午搭乘專機啟程離開北京,應芬蘭總統尼尼斯托、美國總統特朗普邀請,國事訪問芬蘭並赴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舉行中美元... 詳情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啟程,前往芬蘭官式訪問,然後到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佛州莊園與其舉行重要的莊園會晤。習特會預訂於周四、周五兩日舉行,習近平最快也... 詳情
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昨舉行記者會,談及同日在東京舉行的中日副外長級磋商,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友好條約》簽訂40周年,... 詳情
新疆克州阿克陶縣政府官網日前發布消息,擬向河南等地公開招聘公安局巡邏防控大隊人員600名,最低服務期為5年。錄取後將參照該縣事業編制幹部待遇...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海南漁民周日在南沙渚碧礁海域作業時不慎受重傷,在三沙市軍地連續17個小時的緊密協作下,受傷漁民由飛機送到三亞接受搶救。這是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