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1600年 文物曾因水利工程搬遷

[2017.04.05] 發表

天梯山是位於青海東北部與甘肅西部交界的祁連山脈的東線支脈,因「登臨之難,猶如上天梯」而得名。岩壁之上的天梯山石窟開鑿於東晉十六國時期的北涼,距今約1600年,被歷史文獻考證為「中國石窟鼻祖」,是山西雲岡石窟、河南龍門石窟的源頭。

1958年,因準備在天梯山石窟附近修建水庫,甘肅對窟內部分文物搬遷保護,除大佛窟外,距離地表幾十米高的小石窟內的數十尊造像、300餘平方米壁畫及25箱文物殘片被異地保存。而2015年底,當局再啟動天梯山石窟搬遷壁畫、彩塑保護修復項目,大批珍貴文物在半個多世紀後陸續得以全面修復和原址回歸。

(中新社)

更多中國新聞
中緬聯手搗電騙黨 拘370人
【明報專訊】中緬兩國警方聯手搗破多個緬甸佤邦境內的電訊詐騙團伙,涉案團伙以中國人為詐騙對象,詐騙範圍涉及中國17個省市,已犯案逾千宗。緬方接... 詳情
全球最大貨櫃船 天津港首航新線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報道,全球最大的20,000標準箱級集裝箱船舶「商船三井成就」輪,昨日駛離天津港。 此次從天津港首航新航線的「商船...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浦東新區人民檢察院近日通報,兩名分別卓姓和王姓被告,涉嫌在2014年7月至2016年7月期間,透過借用醫療器械公司的許可證,... 詳情
中國超級電腦冠全球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科技突飛猛進,其中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號」的運算能力更是世界頂級。有外國傳媒援引全球超級電腦五百強名單分析... 詳情
半世紀前護送逃亡 達賴重遇印度護衛激動相擁
【明報專訊】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正在印度訪問,他日前與1959年護送他離開中國的印度護衛再會,激動地與對方擁抱。 達賴喇嘛在19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