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超級電腦冠全球
歐盟最強僅及2.5%

[2017.04.05] 發表
中國「神威太湖之光」超級電腦是當今全球運算速度最快的電腦。(網上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科技突飛猛進,其中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號」的運算能力更是世界頂級。有外國傳媒援引全球超級電腦五百強名單分析指,中國超級電腦數量雖不及美國,但排名卻超越美國,連歐盟最快電腦的速度,也只及世界排名第一的「神威太湖之光」的2.5%。

據報道,美國的超級電腦在前100名中,總共佔了31位,在數量上居首。但中國實際已超過了美國,因為中國在前100名中,分別佔據了第1、2、42、67、74、77、78、86、91和第96的位置。

排在第2位的天河二號是使用美國的至強處理器,但名列榜首的神威太湖之光,處理器卻是中國自我研發,其峰值速度達到了125435.9 TFlops/s。而排名第3的美國克雷公司使用AMD皓龍處理器的超級電腦峰值速度只有27112.5 TFlops/s。這大致上只是神威太湖之光的22%。而歐盟最快的電腦是排在第33位的漢堡的Mistal,峰值速度為3147.8 TFlops/s,換言之,歐盟最好的超級電腦僅及神威太湖之光的2.5%。

更多中國新聞
半世紀前護送逃亡 達賴重遇印度護衛激動相擁
【明報專訊】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正在印度訪問,他日前與1959年護送他離開中國的印度護衛再會,激動地與對方擁抱。 達賴喇嘛在195... 詳情
泰斥20億泰銖向華購10輛坦克
【明報專訊】泰國內閣會議昨日批准國防部的建議,斥20億泰銖(約4.5億港元)向中國購買第2批共10輛VT-4型坦克。泰國副總理兼國防部長普拉... 詳情
冷凍遺體50年後可復活?
【明報專訊】每年清明,都是人們祭奠逝者、表達哀思的時刻,然而出於對死亡的恐懼,從古至今,人類對永生的追求都從未停止過。古時,帝王嚮往永生,煉... 詳情
乘地鐵被擠癱瘓 京男獲賠26萬
【明報專訊】北京55歲男子王濤(化名)2014年於早高峰時段乘搭地鐵時被擠撞導致四肢癱瘓,他認為北京地鐵運營公司未盡保障義務,於是提訴,索賠... 詳情
逾萬共享單車停放 塞爆深圳灣公園
【明報專訊】清明節假期加上天清氣朗,不少巿民都會出外遊玩。隨著共享單車在內地急速增加,廣東的深圳灣公園被共享單車「攻陷」,單車被隨意停放,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