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嗜吃甘草味軟豆糖 食出高血壓低血鉀症入院

[2017.04.05] 發表
各式口味的豆形軟糖。

【明報專訊】安省一名51歲男子出現高血壓和低血鉀症(hypokalemia)﹐到急症室求醫﹐醫生發現﹐罪魁禍首是男子嗜吃的甘草口味豆形軟糖(jelly bean)。

該名男子連續3天腹部疼痛、胃口差、嘔吐和口乾﹐醫生給他做檢查﹐報告顯示他有危險的高血壓和低血鉀症﹐即體內鉀元素偏低﹐可能導致奪命的心律不正(arrhythmia)。

男子沒有高血壓病史﹐也沒有通常誘發高血壓的症狀。

安省西南面一間醫院的醫生後來找出病源﹐那是出人意料之外的豆形軟糖。

醫生最近為這宗病例發表研究報告﹐指病人特別愛吃甘草口味的糖豆﹐每天吃掉50顆。就是健康惡化﹐在醫院留醫﹐他照吃甘草口味軟糖。

研究報告說﹐一些人食用甘草﹐可能出現高血壓症狀、鉀元素不平衡。

醫生發現男子的問題後﹐即叮囑他戒掉甘草口味糖果。數天內﹐他體內鉀水平恢復正常﹐血壓也下降到安全範圍。

安省倫敦西安大學(Western University)內分泌學家斯拜克醫生(Dr. Tamara Spaic)應邀﹐與醫療團隊會診男子的病症﹐她說假如醫生沒有發現病因﹐這人可能永遠依賴藥物。

她透過電郵說﹕「他可能要長期治療高血壓﹐要用多種藥物﹐但增加服藥副作用的風險﹐以及不必要的治療和定期跟進費用 。」

基於隱私問題﹐上述病人的原居地和留醫醫院﹐都沒有披露。

斯拜克說﹐她和同僚以前遇過此類病例﹐但安省西南部每年見不到一宗。儘管這種現象有據可查﹐甚至有「甘草中毒」的說法﹐但病例非常罕見﹐醫生可能忽略﹐或者認為那是其他問題。

《研究生醫學》(Postgraduate Medicine)期刊的報告說﹐近年來﹐許多自稱甘草口味產品其實只有添加香料﹐這種案例更不常見。

更多加國新聞三
菲沙河谷城屋柏文價升逾25%
【明報專訊】菲沙河谷3月的地產市況在多戶房屋強勁的帶動下,銷情衝上近10年第二高位。各類房屋成交宗數,上月較2月勁升58.5%。上月逾半成交... 詳情
住宅建築佔經濟份額7.5% 歷來高位
【明報專訊】經濟專家指稱﹐加拿大經濟目前過份依賴住宅建築業﹐並不健康。 滿地可銀行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las Porter)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