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治文醫院新大樓增中醫服務
省府撥300萬草擬商業計劃

[2017.04.05] 發表
列治文醫院的Yong Dong You醫生(左起)、孟斯娜、省議員葉志明、屈潔冰、列勵達(Linda Reid)、溫哥華沿岸衛生局的 Natalie McCarthy、列治文醫院的Richard Chan醫生等攝於醫院新急症護理大樓模型前。(列治文醫院基金會提供)
列治文醫院新急症護理大樓的模型。

【明報專訊】省府昨日承諾將撥出多達300萬元,就列治文醫院(Richmond Hospital)興建新急症護理大樓一事在今秋草擬商業計劃(business plan),計劃還有提高「文化敏感度」,承認中醫藥在本地社區的重要性,省長簡蕙芝透露列治文醫院新大樓將增設中醫服務,有望成為全國首間同時提供中西醫服務的醫院。

卑詩省國際貿易兼專責亞太策略及多元文化廳廳長、列治文中選區省議員屈潔冰,代表省衛生廳長萊克(Terry Lake)宣布,衛生廳正審批溫哥華沿岸衛生局和院方共同制定的醫院新大樓概念計劃(concept plan),如果有關計劃書通過審批,省政府將撥出多達300萬支持制定下一步新大樓的商業計劃書。計劃書內容集中於新大樓未來提供的服務及成本規劃。撰寫需時約12至18個月,預計最快今年秋季開始。如果策劃書通過審批,下一步是採購程序及正式動工。

列治文醫院基金會(Richmond Hospital Foundation )的主席兼行政總裁孟斯娜(Natalie Meixner)也不排除300萬元要在省選之後才能發放。她說不論省選結果如何,都會緊盯這一承諾會否得到兌現。她說,興建新急症護理大樓是一項長遠計劃,只要能夠向前邁出一步,都是可喜的,而昨日的宣布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

省府新聞稿又表示,新大樓的營運計劃將確保其服務提高「文化敏感度」(culturally sensitive),承認傳統中醫藥對本地社區的重要性。省長簡蕙芝昨日對傳媒透露,省府明白中醫對社區的重要性,所以新大樓將增設中醫服務,期望中西醫結合,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療。相信列治文醫院未來會是全國首間同時提供中西醫服務的醫院。

孟斯娜對此也表示歡迎。她指出,畢竟列治文逾半人口是華裔,中醫藥的有效性無可置疑,就是在深切治療上,也可以發揮所長,特別是在止痛上。

她強調,列治文確實需要興建新急症護理大樓,一來應付人口上升所帶來的額外需求,二來可以糾正目前大樓防震效能不高,服務病患能力受制約等種種問題。

孟斯娜說,至於新急症護理大樓興建費用要多少,到了商業計劃草擬時,將可以更為清晰,目前只有籠統的估計,在2億至4億元之間。

另一方面,對於有批評指建新大樓需時太長,屈潔冰強調,像這類大型公共設施發展項目,政府有既定程序遵守,一切需要循序漸進,不能倉卒行事,以免之後出現嚴重問題。

她指出,列治文醫院已經有超過50年歷史,急需擴充配合人口大幅增長,同時加入防震元素提高安全性,不少居民都向她反映醫院老化,擔心安全問題。這次宣布意味醫院北翼大樓重建計劃進一步向前邁進,對所有列治文居民來說都是好消息。

更多加國新聞一
入選「百個活力城市」 溫哥華委專員研危機應對
【明報專訊】獲選加入「一百個富活力城市」(100 Resilient Cities,簡稱100RC)行動計劃的溫哥華市政府,昨日宣布任命麥弗... 詳情
卑詩少女網上被欺自殺亡 荷蘭男子裁引渡來加受審
【明報專訊】卑詩高貴林港15歲少女托德(Amanda Todd)不堪網上欺凌在2012年自殺身亡,一名荷蘭男子遭皇家騎警指控引誘兒童和多項與... 詳情
分心駕駛諸多藉口 高貴林上月捉70司機
【明報專訊】上月為警方嚴打分心駕駛月,最新數字顯示,高貴林皇家騎警上月共開出約70張分心駕駛告票,騎警更列出三大分心駕駛藉口,分別為「接公司... 詳情
【明報專訊】高貴林昨日下午有人目擊可疑人物進入一間小學,導致警方大規模封鎖4間學校調查疑人身分。警方經1小時15分的調查後,確認威脅已經解除... 詳情
素里緝入屋搶劫女疑犯
【明報專訊】素里市去年4月發生男女搶匪強行入屋搶劫的案件,警方雖成功拘捕一名男疑犯,但卻找不到女疑犯的下落,因此發出女疑犯的監察錄像畫面,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