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陣亡華裔加軍身分曝光

[2017.04.09] 發表
Frederick Lee在參軍文件上的簽名。
Frederick Lee媽媽的名字。(軍籍文件)
70號山頭戰役中,加軍攻佔的德軍戰壕。 (Wikipedia)
Lens一帶經戰火洗禮後滿目蒼痍。(加拿大國家檔案館)

Frederick Lee,他的名字孤零零地出現在加華軍事博物館榮譽榜(Honour Roll)的末端,成為唯一一個有名有姓、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為加拿大捐軀的華裔加軍。正當全加拿大盛大紀念維米嶺戰役(Battle of Vimy Ridge)100周年之際,不少歷史學家以及華裔軍人都提出,發生在維米嶺後數個月、Frederick Lee戰死的那場70號山頭戰役(Battle of Hill 70),對加拿大更加重要;加拿大人與加國華人,都不應該忘懷。維米嶺與70號山頭戰役均發生在法國,今年同樣是100周年紀念,70號山頭戰役紀念碑更於昨日已在法國揭幕,而維米嶺戰役的法國紀念活動則在今天舉行。明報記者陳志強

為了作出紀念,本報挖掘更多資料,提出確鑿證據,力證Frederick Lee的華裔身分。也有新資料顯示他媽媽可能來自廣東新會,推測他可能是逗留在錦碌市(Kamloops)的淘金客或鐵路華工的後代。

本報也審閱Frederick Lee所屬步兵營的《戰爭日記》,發現他陣亡的那場戰役戰況激烈,加、德兩國軍人在小鎮中打巷戰,出現埋身肉搏的險惡場面(見另稿)。

70號山頭戰役為加國真正獨立奠基

今年4月9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維米嶺戰役(Battle of Vimy Ridge)的100周年,全加各地,甚至在法國,都會有盛大紀念活動;一來悼念亡者,二來紀念這場被認為與加拿大立國至關重要的戰役。

維米嶺戰役在1917年4月9日至12日爆發,但最近不少史學家都提出異議,指出同在今年踏入100周年的70號山頭戰役(Battle of Hill 70),對加拿大更加重要,70號山頭戰役在1917年8月15日至25日爆發,因為這是首場由加軍全盤指揮的攻堅戰,而且取得驕人戰果。加拿大華裔軍事博物館榮譽館長李悅後也認為,70號山頭戰役的重要性不容置疑,他指出加拿大在軍事上的獨立,也為加拿大的真正獨立鋪平道路。

他又說,70號山頭戰役不僅對加拿大至關重要,而且對加國華人也甚為關鍵。因為唯一一位確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服役並犧牲的加國華人Frederick Lee,就是在這場戰役中,為加拿大捐軀。

而本報搜集到資料也提供確鑿證據,證明加國華人在100年前,飽受歧視排擠的年代,便慷概投身參軍,並在這場對加拿大至關重要的戰役中獻身。

李,在華人中算是大姓氏,但英文的Lee,也是一個歐洲人的姓氏。Frederick Lee究竟是華裔還是歐裔?本報蒐集的資料,終於為這一疑案提供確鑿證據。

母親姓黃 來自新會

本報尋找到Frederick Lee一批軍籍文件,發現Frederick Lee本人在整份文件中都沒有申報自己族裔。但根據規定,需要寫明自己一旦犧牲,遺物將如何處理。Frederick Lee便報上自己在卑詩省親人的地址,包括他媽媽的名字:李黃氏(Wong See Lee音譯)。記錄又附上李黃氏的來歷。寫上「China, Canton, Sun, Wai」等字。這幾個英文字的其中一個解讀是:「中國,廣州(Canton),Sun, Wai」。另一個解讀是「中國,廣東,新會」。Canton正式應該翻譯成廣州,但當時也有人誤以為Canton是廣東。

Frederick Lee是在錦碌市(Kamloops)入伍,但在參軍文件中登記的地址是距離錦碌(Kamloops)約有60、70公里的路程Chase村。除了媽媽之外,Frederick Lee還有一個兄弟,居住在Chase的Thomas William Lee。

加拿大華裔軍事博物館的策展人Catherine Clement指出,到目前為止,Frederick Lee仍然是博物館所知的唯一一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陣亡的華裔加軍。但不排除有其他華裔加軍的資料未曝光。她呼籲華裔假若知道其祖輩曾經參加過這場戰役,最好公開資料,讓他們不致被遺忘。

她指出,一戰期間應徵入伍,參加加拿大遠征軍(Canadian Expeditionary Force)有超逾60萬人,因為資料浩瀚,加上記錄不齊全,有關華人參軍的資料不容易找出來。

根據其軍籍文件,Frederick Lee在1895年11月19日在錦碌市出生。在1916年3月13日入伍,參加加拿大海外遠征軍(Canadian Expeditionary Force)。當時他20歲剛出頭。

Frederick Lee在入伍文件中報稱自己的職業是農夫,未婚,並不隸屬任何活躍的民兵組織,先前沒有在任何一個軍事單位服役過。

親筆簽名遺囑曝光

Frederick Lee在遺囑中雖然只留下簡短的英文句語,但字體工整,似乎受過一定程度的教育。Frederick Lee又申報自己的宗教為英國聖公會(Church of England)。

錦碌市的中華文化協會行政總裁梁毅洲指出,1858年便有華人來到錦碌市,當時主要從事淘金工作,其後在1880年至1886年又有一批鐵路華工到達錦碌。他們最後留下來,但沒有工作可幹,不少人務農。梁毅洲估計,在1895出生,職業登記為「農夫」的Frederick Lee,或許是鐵路華工的後人。當時大家都注重賺錢,寄回中國,不太注重教育。但在本地出生的華人孩子應該擁有一定的英語能力。

Frederick Lee的軍籍文件其後記載他在1917年8月21日在行動中陣亡(Killed in Action)但沒有其他細節。

根據軍籍文件,Frederick Lee入伍後首先被編入172營(The 172nd Battalion),該營另一個稱號是洛磯山遊騎兵(Rocky Mountain Rangers),軍階為二等兵(Private)。Frederick Lee在1916年10月25日離開加拿大,在1916年10月31日乘坐S.S. Mauretania抵達英格蘭。在Bramshott候命。1917年2月2日抵達法國。在2月10日被調編入47步兵營(47th Battalion),抵鶞k國大約半年後,便在70號山頭戰役中捐軀,當時只有21歲。

安葬法國維米陵園

加拿大退伍軍人事務部的記錄顯示,Frederick Lee的安葬地點是在法國的維米紀念陵園(Vimy Memorial)。加拿大今年將在當地舉行盛大紀念儀式,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將會親自出席(見A7版)。

根據加拿大戰爭博物館(The Canadian War Museum)的描述,在1917年6月剛接掌加軍指揮權的柯里(Arthur Currie)接到英國上司指令,對法國城鎮Lens發動正面進攻,牽制德軍調配,配合另一場重大戰役Battle of Passchendaele。

但柯里經過仔細參詳後,建議改為攻佔Lens北邊的70號山頭。他的分析是,假若佔據該山頭,德軍將別無選擇,發動反攻山頭。柯里計劃利用機關槍與大砲火力,殲滅密集來犯的德軍。

加軍在8月15日發動進攻,大部分預設目標被加軍攻佔,包括高地。加軍在其後四天中打退德軍21次反攻,穩守陣地。

70號山頭戰役中,德軍傷亡逾2萬人,加軍傷亡不到1萬。

挫敗德軍的反攻後,加軍在8月21日至23日對Lens發動連串試探性進攻,但未能成功。假若Frederick Lee真的在8月21號陣亡,則可能在進攻Lens時犧牲。

更多要聞一
戰爭日記記載 加兵與德軍發生肉搏戰
根據Frederick Lee的軍籍文件,他是在1917年8月21日在行動中陣亡(Killed in Action),但未有提供細節。本報查... 詳情
李氏總公所被砸 封樓
【明報專訊】溫哥華華埠一棟在建大樓外牆周五傾倒,砸向旁邊的李氏總公所與一家民房。市府在周六早上貼出「封樓令」,禁止進入該三棟樓房。卑詩勞工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