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碳酸飲料
腎臟痛苦說NO

[2017.04.10] 發表

聚會聚餐時喝飲料是難免的,而碳酸飲料常常是人們的最愛。 不僅僅是可樂,所有帶「氣」的飲料實際上都屬於碳酸飲料的範疇。 但大家可能並不知道,含糖碳酸飲料可以顯著提高患慢性腎臟疾病的風險。 既然如此,你還會喝嗎?

美國的一家醫院針對3318名護士每天攝入碳酸飲料的數量和蛋白尿之間的關係進行了調查,結果表明,每天飲用兩罐以上碳酸飲料的護士,腎小球濾過率降低了30%。

其實還有另一項動物實驗也證實碳酸飲料有腎臟損害的可能。 通過對小鼠進行的動物實驗,科學家們發現,適度攝入果糖會增強腎臟對一種調節體液中鹽平衡的蛋白質的敏感度。 這會導致腎臟細胞增加對鹽的重吸收。 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攝入碳酸飲料被認為與糖尿病、肥胖、腎衰竭和高血壓有關。

碳酸飲料對腎臟做了什麼

水過量

碳酸飲料中的主要成分是水、果糖、二氧化碳。 其中可樂中還含有微量的咖啡因。 由於喝碳酸飲料會使大腦釋放多巴胺,使人出現類似于成癮的感覺,所以喝飲料往往會比喝水時的飲用量大得多。 腎臟是人體水分代謝的關鍵器官,腎小球的過濾功能好壞與否決定了人體水分代謝的能力。 過量的水分攝入,需要更快地排出體內的水分,使得腎臟的負擔加重,對於腎臟本身有基礎病變的患者,長此以往會增大腎臟功能損害的風險。

糖超限

碳酸飲料相比于蘇打水,會大量添加果糖,由於果糖的甜度遠大於葡萄糖和蔗糖,因此會給碳酸飲料帶來很好的口感。 但是由於一罐碳酸飲料中所含的糖分就已經超過人體每天建議攝入量的上限,因此飲用碳酸飲料會造成每天的糖分攝入過量。 對於存在糖代謝障礙的人群,飲用碳酸飲料會加劇體內糖代謝的不平衡,進一步損傷本來已經不堪重負的糖代謝能力,使得血糖升高,並最終造成兩方面的結果:

第一,血糖升高到腎糖閾以上,使得腎臟無法完全將糖分過濾,造成尿糖的現象;

第二,血糖長期處於高值會損害腎臟,最終導致糖尿病腎病。

因此對於體內糖分代謝不好的人群,喝碳酸飲料確實會對腎臟產生明顯的影響。 另外,碳酸飲料中的高糖分有比較強的利尿作用,會增加尿量,這也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同時會造成體內鈣離子的大量流失。

鈣流失

腎臟也是人體調整酸堿平衡的重要器官。 碳酸飲料中溶解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其在水中形成碳酸,大部分碳酸會在胃裡析出氣態的二氧化碳通過食管排出體外,少部分碳酸會隨著水分被人體吸收進入血液,形成碳酸根和碳酸氫根作為人體酸堿平衡的緩衝劑。 總的來說,碳酸對於人體的傷害比較小。 但是,為了平衡口味和PH值,有些碳酸飲料,如可樂中會加入磷酸。 磷酸會被人體完全吸收進入血液。 動物血液中鈣磷是有一定關係的。 如果長期攝入超過人體正常需要的2倍?3倍的磷,則會引起鈣的代謝變化,鈣大量排出體外,使得血液中鈣的含量降低,也容易造成鈣離子在腎臟中與尿液中的其他物質反應形成不能溶解的沉澱物,進而形成腎結石。

含咖啡因

對腎臟損害最大的是一些碳酸飲料中含有的咖啡因成分。 這一成分在可樂發明時就由可樂中含有的古柯葉引入,具有一定的藥用作用,因此在早期,可樂是作為一種藥品在藥房出售的。 少量咖啡因,例如我們平時喝咖啡和喝茶都會攝入的咖啡因,可以提神醒腦。 但是碳酸飲料攝入過量也會造成人體短時間內攝入過多的咖啡因。 一方面,咖啡因可以升高血壓,另一方面,咖啡因可以促進體內鈣離子的排出,對腎臟造成負擔的同時,也容易造成尿液中鈣離子含量升高,增大患腎結石的風險。

腎臟不好的人儘量少喝

說了這麼多,大家應該已經明白碳酸飲料為何會傷腎了。 我們腎臟內科就有很多慢性腎臟病患者對碳酸飲料存在著一種恐懼心理。 儘管碳酸飲料並非洪水猛獸,也不是毒藥,但是對於腎臟功能不好,或者有腎結石傾向的人,還是少喝為妙。 由於這些人的腎臟功能不良,碳酸飲料的這些負面作用就不能簡單忽視了。

作為一種可以公開售賣的飲料,碳酸飲料本身還是安全的,但是過量飲用依然會對身體有一定的損害,許多腎臟病的進展都是一個長期累積的過程。 希望大家能夠理性看待碳酸飲料,適量飲用。

----------------

補血升陽

豆腐豆芽豬紅湯

現代人飲食太容易大魚大肉了,所以今天特地選擇一個稍清爽的,低嘌呤靚湯。

主要功效:補血、升陽

推薦人群:大魚大肉後尿酸升高但仍想喝湯的人、易犯春困的人

材料:芽菜(黃豆芽、綠豆芽均可)100g、豆腐(南豆腐、北豆腐均可)1塊、豬紅400g、生薑2~3片、油、蔥花、鹽、胡椒粉少許(3~4人量)。

烹調方法:芽菜洗淨去尾,豆腐切成小丁,豬紅切小塊先焯水。 燒紅炒鍋,添加少許油,把豆芽和生薑放入略炒至有香味後用碟子盛出。 然後在瓦煲中放入適量的清水,煮開後再放入芽菜、豆腐、豬紅和姜片,稍滾約15分鐘。 撒上少許蔥花,加適量的鹽和胡椒粉調味後即可。

湯品點評:

雖然,豆子的嘌呤確實是中高等水準,但是發芽成豆芽菜以後,就變成蔬菜的一種,嘌呤含量如其他蔬菜一般屬於中低水準的。 而豆腐是屬於低嘌呤的,南豆腐每100g僅含有13mg的嘌呤,比我們平常吃的豬瘦肉的嘌呤低太多了。 而且豬紅同樣也是低嘌呤食物,同樣適合大魚大肉後的人們。 另外,豬紅是很好的補血原料,裡面的血紅素鐵吸收率和利用率都高,這才是真正的「以形補形」。

春天已經來了,這個湯選擇了豆芽、生薑、胡椒等有升發作用的食材,希望能讓大家過一個精神飽滿的春季。

---------------

淨血通血管

黃瓜木耳湯

身體什麼地方髒的人壽命一般都不長? 這個地方就是血液。 擁有「好」血管和乾淨的血液是身體健康的基礎。 當血液受到污染,導致血管硬化、血管堵塞時,人就會出現各種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血髒生百病,就是這個道理!

清理血管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複雜,今天就給大家推薦一個簡單的不能再簡單的食療湯,只需要兩樣哪都能買到的蔬菜,就能給您的身體來個清潔,讓你的腸胃和血管變健康。

材料:黃瓜300g、木耳20g、香油、雞精、鹽適量

做法:

1、黃瓜洗淨切厚塊;木耳用清水泡30分鐘發透,瀝乾洗淨,去蒂根,洗淨撕成瓣狀

2、鍋置火上,油燒至七成熟,放入木耳爆炒至六成熟後,倒入適量清水,大火燒開

3、加入黃瓜,轉中小火再煮10分鐘

4、出鍋前加適量香油和鹽調味即可。 (可加少量干貝或蝦皮,湯味更鮮美,還有補鈣功效)

功效:

黃瓜

黃瓜味甘、性涼,具有清熱利尿的功效。 此外,黃瓜中的纖維素對促進人體腸道內腐敗物質的排除,對降低膽固醇、降血脂有一定作用。

黑木耳

能清胃滌腸,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有阻止血液中膽固醇沉積和凝結的作用,改變血液凝固狀態,從而預防血栓等症的發生,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兩種食材相輔相成,共同給身體血液來個大掃除,降低各種心血管疾病發生幾率。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