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松泰倒插國旗區旗遭起訴 鄭﹕林鄭上台前政治清算 劉國勳:有警惕作用

[2017.04.11] 發表
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左圖)形容事件是林鄭月娥上任特首前的政治清算,做法荒謬。立法會去年10月19日會議上,民建聯議員桌面擺放國旗及區旗,及後建制派集體離場欲製造流會,熱血公民鄭松泰(右圖右)則走到建制派座位前,將有關國旗及區旗倒插,當時有職員(右圖左)勸告他。民建聯議員劉國勳及後就事件報警。(馮凱鍵攝、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去年於立法會會議廳內,倒插建制派議員放在桌上的國旗及區旗擺設,鄭松泰昨日表示,接獲中區警署公眾活動調查組警員致電其辦公室,要求他到警署取信,並稱會就他去年「倒轉建制派示威物品」一事,正式落案起訴「侮辱國旗罪」及「侮辱區旗罪」。

入罪有失議席風險

今屆立法會先有兩名青年新政成員遭撤銷議員資格,另有5名議員面對司法覆核有失議席風險。鄭松泰現面臨檢控,而按照相關法例,侮辱國旗罪最高可判囚3年(見表)。按照有關規定,如議員判犯有刑事罪行,判處監禁1個月以上,可經立法會出席會議的議員三分之二通過解除其職務,故鄭一旦入罪,也可能有失議席風險。

鄭松泰昨在facebook留言形容自己公務繁忙,要求警方將檢控信件寄到立法會,收件人寫「立法會主席」或「立法會秘書處」,而非直接交予他本人。

據了解,警方事前曾至少兩次直接致電鄭松泰,但因無人接聽來電或熄電話,故以電話聯絡其議員辦事處與其助理交代預約拘捕事宜,其間並無提及有信件。鄭松泰昨在facebook公開事件後,警方亦多次聯絡鄭松泰及其助理,欲了解他會否接受預約拘捕,但不果。據悉警方待鄭松泰明確拒絕此安排後,或見其有「迴避拖延」舉動,便會改為派人上門拘捕。

鄭松泰昨在立法會見傳媒,形容今次事件連同早前的議員宣誓事件、暴動罪判刑等,反映是為候任特首林鄭月娥上台前所作的政治大清算,形容政府做法完全荒謬。他認為如起訴他的理據合理,警方亦應一併拘捕有關建制派議員,稱當時建制派擺放的國旗區旗擺設尺寸、擺放位置,都可能不符規定。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不知道鄭松泰被控侮辱國旗及區旗的詳情,警方沒與他聯絡,至於立法會會否向警方提供閉路電視片段等資料,梁說若警方有需要,立法會將盡量協助警方。

事件在2016年10月19日的立法會會議上發生。在鄭松泰倒插國旗區旗時,曾與鄭口角並試圖制止的民建聯蔣麗芸透露,警方早前曾邀請她協助調查,若有需要,她亦願意擔任案件的證人,並支持警方的行動。

劉國勳報警 蔣麗芸有助查

就事件報警的民建聯劉國勳,認為警方起訴是適當、合理,他認為近年很多本土派、港獨示威者都有侮辱國旗,認為今次起訴鄭可起警惕作用,「今次警方起訴可以令人知道,觸犯有關法例是可以有後果」。

立法會早前已成立委員會調查事件,該調查委員會主席梁美芬表示,警方起訴鄭不會影響調查委員會的工作,她說委員會主要調查鄭倒插國旗的行為是否行為不檢,形容是「立法會的家規」,與觸犯現有法例是兩個不同情G。梁稱委員會早前翻看當日的片段,見當時鄭松泰兩次有在場人士勸阻他倒插國旗,但鄭仍繼續,認為其侮辱國旗動機清晰。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觀塘線斷電癱瘓逾兩小時 乘客困句鐘摸黑行路軌
【明報專訊】港鐵東涌線和觀塘線昨先後故障,其中觀塘線昨傍晚下班繁忙時間發生電力故障,列車服務受阻逾兩小時,九龍塘至觀塘站列車一度停駛,有正駛... 詳情
技術員暴動縱火囚4年9月  官:勇於挑戰權威 也要勇於承擔後果
【明報專訊】參與去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的公開大學技術員,早前被裁定暴動及縱火燒的士罪成,法官以「無法無天」形容當晚「暴動人群」,指須給予當... 詳情
法律界:判刑符預期 料策劃者更重
【明報專訊】本案是旺角大衝突中第二宗以暴動定罪的案件,早前3名示威者涉向警方拋擲玻璃樽或竹枝,被裁定暴動罪成各囚3年,而今次罪成的技術員更涉... 詳情
死因研訊  「唔能夠覺得抽血係紆尊」  專家斥瑪嘉烈醫生無判斷能力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被指3年前寫漏覆診日期,令白血病人錯過驗血時機,後因血小板不足致腦出血死亡,死因研訊昨日繼續。專家證人昨指事主白血病病... 詳情
永升邱達昌夜訪有線睇直播
【明報專訊】九倉上月宣布不再注資,令有線電視前途未卜。有線電視新聞執行董事趙應春昨日表示,上周得悉一名有興趣的投資者與公司商討一段時間後,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