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簷」崩塌 行山團5死
飛墮500米崖 一人未跟上倖逃大難

[2017.04.10] 發表
5具屍體被陸續送回山下。(電視畫面)
其中一名死者Yong Jun Sohn
在山下等候消息的親友忍不住痛哭。(電視畫面)
登山者若站在類似的「雪簷」上,會十分危險,隨時會墮崖。(網上相片)
大批搜救人員出動,終於尋獲5人屍體。(電視畫面)
屍體被送至山下。(電視畫面)

【明報專訊】北岸獅子灣(Lions Bay)附近的哈維特山(Mount Harvey)發生雪山奪命意外,共釀成5人死亡。一個由韓裔組成的行山團,周六疑站在雪山一處懸於半空的「雪簷」(cornice)位置時,「雪簷」不勝負荷崩塌,5人直墮500米下山崖,至昨日搜救隊尋獲5人的屍體。同行第6人當時因為跟不上其他隊友的行山速度,落後於5名罹難者,僥倖逃過大難。

當局暫未公布5名死者身分,但有傳媒報道,死名為3男2女,全是有經驗的行山客,其中一人為Yong Jun Sohn,是MJM Hiking Club行山會的成員。其家人稱他每周都會行山;另一名死者名Kim Ran Hee,是溫哥華韓國行山會(Vancouver Korean Hiking Club)成員,該會約有70名會員;已知的另一名女死者為50歲的醫院護理員Iris Choi。

意外在前日(周六)下午近4時發生,該行山隊一行6人,前往哈維特山,其中一人未能跟上進度,讓其他5人先行,自行尾隨而行。其後該名獨行者沿5人的足跡登山,但到達山頂時,並未見到5名同伴,只見到山頂北面一處在半空延伸向外的「雪簷」已告崩塌。

當時有另一名行山者Alastair Ferries亦到達山頂,與該名落後的行山隊成員目睹「雪簷」不見了,他形容很自然想到前行5人是隨「雪簷」墮下山崖。兩人馬上趕忙落山,直至電話訊號可以收到訊息的地方,致電報警求助。

獅子灣搜救隊接報後,鑑於當時天色太黑及太危險,未能即時展開拯救行動,當時已形容情況極為危急。

至昨日早上,獅子灣搜救隊與北岸、史高米殊(Squamish)、高貴林、米遜等約40名搜救人員,連同騎警搜尋犬及兩部直升機協助下展開搜救行動,當時搜救人員對情況已感不樂觀,指行動可能只能尋找遺體。結果搜救人員先尋獲4具屍體,在數小時後再尋獲第5名死者屍體,並將5具屍體送回山下。

獅子灣搜救隊經理科爾韋特(Martin Colwell)證實,在這次奪命意外中,並不是雪崩造成5人死亡,他們是站在「雪簷」上,因為該處為濕雪,兼且負重及遇大風,令「雪簷」塌下,5人直墮500米山崖,相信是墮下跌死。他形容事件是一宗大慘劇。科爾韋特估計,當5人到達山頂時,在高處可能看不到位於「雪簷」險境。

遇事5人均帶備一些求生設備,但並不是全副裝備。

昨日早上有眾多死者親友在現場山下附近的圖書館等候,受害人服務組及輔導人員在現場協助,當發現屍體的消息傳至,親友均忍不住痛哭及尖叫。

一些專家指出,雖然現已踏入春季,但卑詩省很多荒野雪山仍然有一定的潛在危險,特別是「雪簷」,更為危險,行山者切勿踏在「雪簷」上。就在前一周,便有行山團體在網上作出呼籲,行山者要小心避免站在「雪簷」上。

加拿大雪崩中心(Avalanche Canada)的警告服務經理Karl Klassen指出,每年在這段時間,雪山上出現「雪簷」是很常見,但遇到強風及天氣回暖便有一定危險。

更多要聞一
其中一名在雪山意外中相信已喪生的死者為50歲的Iris Choi。她的姐妹Susan Choi昨日向媒體稱,昨日凌晨1時收到姐妹丈夫的電話,... 詳情
根據統計,加國現時平均每年約有14人死於雪崩意外,大部分發生在卑詩省及阿省西部。 其中一宗較近期的嚴重雪上意外,發生在去年1月,5名玩... 詳情
今日起舉報間諜有獎金 最高可獲50萬元人民幣
【明報專訊】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制定的《公民舉報間諜行為線索獎勵辦法》周一正式實施。根據獎勵辦法,公民舉報間諜行為,對偵破間諜案件起到重要作用的... 詳情
卑詩爬山好手跑CN塔破紀錄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為加拿大世界自然基金會(WWF-Canada)籌款的多倫多CN塔跑樓梯(CN Tower Climb)競賽部分周日舉行,... 詳情
林鄭今見張德江 明晤習李
【明報專訊】香港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周一繼續訪北京行程,上午抵達港澳辦,與主任王光亞舉行工作會議,討論下任政府的籌備工作。 林鄭月娥早上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