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爬山好手跑CN塔破紀錄
1776級 樓梯用9分54.9秒

[2017.04.10] 發表
卑詩省男子斯提芬惠爾以破紀錄成績奪得CN塔跑樓梯比賽冠軍。(加拿大世界自然基金會提供)
圖為CN塔。
安省12歲女生莫里斯成為成績最快的女參賽者。(加拿大世界自然基金會提供)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為加拿大世界自然基金會(WWF-Canada)籌款的多倫多CN塔跑樓梯(CN Tower Climb)競賽部分周日舉行,今年由來自卑詩省Robert’s Creek的27歲爬山好手斯提芬惠爾(Shaun Stephen-Whale)奪冠,他以破紀錄9分54.9秒跑完全程1,776級樓梯,比舊紀錄快約9秒。最快的女參賽者則為安省12歲女生莫里斯(Aysia Maurice),以12分53.4秒完成;莫里斯的媽媽透露,女兒根本沒有特別為跑樓梯作準備。

下一目標挑戰廣州塔

斯提芬惠爾昨受訪時稱,對破紀錄﹐以及在10分鐘內完成賽事﹐感到興奮,透露下一個目標是到中國廣州參加世界跑樓梯錦標賽(Towerrunning World Championships),挑戰樓高112層和擁有2,580級樓梯的世界第二高塔廣州塔。他說希望能取得好成績,「我不想定下過高期望,但拿第二從不令我感滿意。」

「我一跑上瞭望台,便問義工可否繼續跑上去到Skypod。」斯提芬惠爾笑說。他說無論如何,跑完CN塔144層肯定感到疲累,只是自己感覺仍可繼續。義工當然說「不行」,於是斯提芬惠爾打趣道﹕「我下次肯定要更鬼祟。」

今次是斯提芬惠爾首次到多倫多,他說自小對高樓有「少許荌g」,尤其是CN塔,因此今次能在這堣魌氶A對他來說可算是夢想成真。

斯提芬惠爾12歲時﹐為治療哮喘而開始練跑樓梯,在家中的樓梯全速跑上跑下50至100次,其後再到高樓練習。

治哮喘練跑樓梯締今日成就

他直言跑樓梯的魅力,在於能看得出自己跑了多遠,「當你登頂後,你不用懷疑自己的成就。望下去並想﹕『嘩,我剛從下面跑上來,是一件十足刺激的事。』」

另外,他建議樓梯跑手保持適當步速,每次跨兩級,並使用扶手;適當運用扶手能加快上樓梯,更能運動上身。

成績最好的女參賽者莫里斯來自安省Bolton市,是1,200米13歲以下組別和2,000米14歲以下組別的安省室內紀錄保持者。今次是莫里斯第二次參加CN塔跑樓梯比賽,她兩年前參賽時也成為最快女跑手,當時的成績為12分50.7秒,比今次更好。

莫里斯的母親唐娜(Donna Maurice)昨受訪時透露,女兒整個周末都在打曲棍球,因此比賽後感到一點疲累,但對成績感到高興。唐娜說莫里斯從來沒有為跑樓梯比賽準備,只是進行平常的跑步和曲棍球訓練。

莫里斯也提供一些跑樓梯心得:開始跑樓梯時要計劃好步速,以免很快變累;在比賽時不要只想著眼前的樓梯,要想其他事;保持正面態度,能讓參加者堅持到終點,「最重要是享受過程,因這是造福社會的活動。」

CN塔爬樓梯活動今年踏入第27屆,加拿大世界自然基金會指,歷時兩日的公眾和競賽活動,共有超過9,000人參加,為基金會籌得超過137萬元;參加人數和籌款金額都破歷年紀錄。

更多要聞二
林鄭今見張德江 明晤習李
【明報專訊】香港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周一繼續訪北京行程,上午抵達港澳辦,與主任王光亞舉行工作會議,討論下任政府的籌備工作。 林鄭月娥早上9... 詳情
傳掌特首辦 聶德權:續在團隊服務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表示近日馬不停蹄接觸心儀者組班,但未有透露人選。盛傳可能脫離公務員團隊、出任下任特首辦主任的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聶德權昨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