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緬原油管道正式開通
年輸量可達2200萬噸

[2017.04.11] 發表

【明報專訊】中緬兩國元首昨日於北京會面,共同見證《中緬原油管道運輸協議》(下稱《協議》)的簽署,意味茪w閒置2年的中緬原油管道正式投入運作。據內地官媒報道,在《協議》簽署的同日,一艘運載14萬噸原油的大型油輪即駛至管道起點的緬甸馬德島港,並隨即開始卸油,為兩國的原油輸送工程掀開序幕。

內地官媒指出,在中緬原油管道開通之前,中國約五分之四的進口原油都必須途經馬六甲海峽。惟馬六甲海峽除了海盜活動猖獗外,中方更憂慮一旦與美國關係緊張,美方有機會派出海軍掐斷這條原油進口的管道,屆時中國的能源供應將大受打擊。而在全長771公里的中緬原油管道啟用後,中國從中東進口的部分原油,將能直接在緬甸卸下運回國內,不必經馬六甲海峽的管道,而這條新管道的年輸送量,可達2200萬噸。

另有外媒指出,兩國元首是次會面,除了原油管道,還討論到因受緬甸民眾抗議,而擱置數年的密松水電站工程。

據報中國在水電站問題上的立場已有改變,可能會放棄工程,以換取在緬甸當地的其他經濟或戰略利益。

更多中國要聞
澳學者:中國成綠色能源超級大國
中國在綠色能源投入方面領先世界,已成為可再生能源的超級大國。而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誓言大力發展化石燃料業,並降低對綠色能源的支持之際,中國預計將... 詳情
從今年初中國國家發改委發布《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以來,中國傾全國之力發展水力、風力、太陽能發電等綠色能源建設,目前除太陽能發電機組容量... 詳情
綠色中國 嚴修法令強勢去污
近十餘年來,中國經濟發展速度居全球之冠,其中有一部分是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導致污染嚴重。現階段,各國人才搶進中國,有人看到機會,卻也有人受不了... 詳情
中國的迅速發展和文化特色,吸引愈來愈多老外前往工作,但近年來空氣污染和C升的物價,改變了他們對中國的看法,有不少在中國的老外想「逃」出去。 ... 詳情
儘管中國近年來鐵腕應對霧霾等各式污染,但北京霧霾情況仍不見改善,從新加坡來北京經商的Mike表示,北京最讓人無法忍受的就是霧霾,隨著空氣品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