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左右受敵」 形勢現暗湧

[2017.04.11] 發表
馬克龍2007年迎娶了比他年長24歲、曾任其高中文學老師的特羅尼厄為妻。(網上圖片)

距法國大選首輪投票(4月23日)不到兩周,在傳統左翼政黨分裂及積弊浮現時,39歲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憑茼~輕富活力形象,標榜建制局外人身分,迅即獲年輕人支持,成為遏制極右馬林勒龐氣勢的「及時雨」,或有望當上法國近代史上最年輕總統。不過,正當兩人選情咬緊之際,極左陣營參選人梅朗雄後勁凌厲,支持率躍升第3,令馬克龍面對「左右夾擊」。

極左梅朗雄冒起 支持度升

「我們不能再維護一直削弱民主的政治制度。」今屆大選最年輕參選人馬克龍在競選集會上說。他被視為中間偏左人士,堅拒被簡單歸類入政治光譜。他2002年加入社會黨,2009年退出,去年4月成立的政治組織「前進!」(En Marche!)標榜「非左非右」。由於他聰明地避開政治意識形態,同時以積極態度回應社會議題,很快在法國傳統政治氛圍中闢出新路,號召力可比政壇老手。

其新人事新作風形象,吸引眾多青年乃至對政治不聞不問的選民。33歲資訊科技顧問伊魯卡此前不曾參加過政治集會,如今卻是「前進!」成員。她表示,全國3500個地方支部成員每月都聚會一次,一起討論由黨總部提出的經濟、文化、環境等方面的議題,然後把議論結果再呈上,由黨總部統其成作為施政理念和政策方針。她說:「我喜歡想法或政策由下而上,而不是巴黎的人說了算。」

妻年長24年 擁7名繼孫

除了政治,馬克龍在婚姻上都走「非傳統路線」,其63歲妻子特羅尼厄(Brigitte Trogneux)年長他24年,且是師生戀。馬克龍在北部亞眠(Amiens)的高中認識特羅尼厄,他當時15歲,特羅尼厄已是40歲的3子之母,在校內任教文學及主理戲劇學會。馬克龍不單學業成績優異,亦是校內的劇戲明星。他讀11年級時,游說特羅尼厄為他寫一齣戲劇,兩人由此展開戀情。不過這段關係被馬克龍父母反對,他們要兒子轉到巴黎貴族學校,馬克龍臨離開時,向特羅尼厄承諾說:「你不能甩掉我,我會回來娶你。」

他到了巴黎,繼續與特羅尼厄以電話維繫感情,最終特羅尼厄與丈夫離婚,轉到巴黎任職教師,兩人在2007年結婚。馬克龍與妻雖沒有孩子,但因特羅尼厄的子女已結婚生子,他現在已擁有7名繼孫。

馬克龍自居「反建制」,但從學歷或履歷而言,他其實屬於典型精英階層,這也成為馬林勒龐(Marine Le Pen)攻擊他的把柄,甚至可能為他在第二輪投票中埋下敗陣伏線。

精英階層出身 恐埋敗筆

環球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歐洲分部主管拉赫曼(Mujtaba Rahman)上周在Politico.eu撰文稱,馬克龍的精英背景加上親歐立場,可能成為暗湧。他稱,若馬克龍在首輪投票中擊敗共和黨候選人菲永,菲永支持者是否必定會在第二輪投票中支持馬克龍並非必然。他指出,近期民調顯示,菲永支持者表示會在第二輪投票中轉投馬林勒龐者由25%增至30%,而31%則稱不會投票或不知道。與此同時,獲共產黨支持的極左翼參選人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在兩場電視辯論表現突出,最新民調預測,在首輪投票中,馬克龍和馬林勒龐得票率均為24%,梅朗雄為18%,他較3月中急升了6個百分點,領先菲永1個百分點。

馬克龍生於法國北部亞眠,畢業於巴黎最有名的亨利四世中學後,升讀法國著名學府巴黎政治學院獲公共事務學士,繼而又在法國政治領袖搖籃的國家行政學院進修。他曾追隨獲譽為20世紀法國最偉大的哲學思想家里克爾(Paul Ricoeur)研究3年,擁有哲學碩士學位。他2012年離開Rothschild銀行,轉任奧朗德總統幕僚,專責經濟及金融事務,2014年獲委為經濟部長,去年8月辭任。

支持歐盟加強融合的馬克龍,亦漸受國外領袖關注。今年2月,英國首相文翠珊在首相府接見馬克龍,他表明英國不應期望在脫歐談判期間獲得優待。而他在1月訪柏林時,德國總理默克爾未有會見他,但到了上月,他不單可與默克爾詳談1小時,還獲得默克爾敵對政黨社會民主黨支持。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食品「同貨不同質」 歐盟國掀歧視爭議
歐盟的中歐及東歐成員國向來有不滿被富有同盟國視為「窮親戚」的情緒,近日這種「二等公民」怨氣更因部分跨國牌子食品被指「同貨不同質」的問題而炒作... 詳情
G7外長會談敘利亞 英擬加強對俄制裁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昨在意大利盧卡舉行,各國外長將施壓俄羅斯停止支持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英國傳媒報道,若俄繼續力挺敘政府,英國打算在... 詳情
若再用化武 美不排除再空襲敘利亞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發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周一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若敘利亞繼續使用化學武器,不排除美國將會繼續發動轟炸;又向... 詳情
伊朗譴責美國軍事打擊敘國
伊朗總統魯哈尼10日對美國向敘利亞發射導彈的行為表示譴責,認為美國此舉是縱容恐怖分子在敘利亞繼續作惡。 魯哈尼當天在德黑蘭舉行的新聞發... 詳情
波蘭總統空難7周年  調查指飛機或空中爆炸
【明報專訊】2010年波蘭時任總統卡欽斯基(Lech Kaczynski)在俄羅斯墜機,調查空難的波蘭政府委員會周一說,載有總統和另外95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