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伙美墨申辦2026年世界盃

[2017.04.11] 發表
左起﹕加拿大足協主席蒙塔利安尼、美國足協主席古拉蒂及墨西哥足協主席迪瑪利亞昨天展示三國合辦世界盃的申請書。(美聯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美國和墨西哥足協昨日宣布,將聯合申辦2026年世界盃。這是歷史上首次由三個國家聯合申辦,如果成功,將自1994年以來再次將世界盃帶回北美洲大陸。根據三方協議,決賽周80場比賽中,60場會在美國舉行,至於加拿大和墨西哥,則各自承辦10場比賽。根據慣例,主辦國將會主動獲得決賽周一席,即是說,過去只曾一次打進世界盃決賽周的加拿大,有可能憑成功申辦而得以再次打進決賽周。

「這對於美國和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區足球來說是里程碑式的一天。」美國足協主席古拉蒂昨日在記者會上說:「對於申辦2026年世界盃我們十分慎重,最終覺得對於我們和足球運動來講這是正確的決定。和加拿大足協以及墨西哥足協一道,我們有信心將世界盃再次帶回北美洲。」

出席記者會的還有加拿大足協主席蒙塔利安尼,以及墨西哥足協主席迪瑪利亞。

國際足協(FIFA)較早時宣布,自2026年開始世界盃決賽周的參賽隊伍,將由現時的32隊擴大至48隊。根據國際足協的構想,48支球隊會分成16組,每組三隊。頭二名可以晉級第二圈。由於參賽隊伍增加,比賽的場數會由現在的64場增至80場。

據古拉蒂表示,其中60場比賽將會編排在美國進行,包括自八強賽打後的所有比賽,加拿大和墨西哥各承辦10場比賽。雖然場數增加,但一樣會在32天內完成所有賽事。

由於2018和2022未來兩屆世界盃將分別在俄羅斯和卡塔爾進行,所以國際足協不會接受歐洲和亞洲國家申辦接下來的2026年世界盃。目前還沒有非洲國家表示有意申辦2026年世界盃,另外南美洲則在2014年舉辦了世界盃。換言之,今次加、美和墨西哥聯合申辦成功的機會大大提高。

國際足協將於2019年1月至2020年2月間進行申辦評估,並會在2020年5月宣布結果。

過去唯一聯合舉辦世界盃是在2002年,當年由日本和韓國合辦。美國曾在1994年舉辦過世界盃,墨西哥則在1970和1986年兩度舉辦,加拿大從未舉辦過男足世界盃,但在2015年舉辦過女足世界盃。

根據慣例,主辦國會自動得到決賽周一席,如果今次申辦成功,對歷來只曾一次(1986年)打入決賽周的加拿大來說肯定是好消息。

加拿大男足目前世界排名109,遠比墨西哥(16位)和美國(23位)低。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就皇家騎警薪酬和工作環境等問題,並由北溫騎警上周發起除去制服黃條的抗議行動,現擴散到其他省份及地區,有指這是首次全國騎警... 詳情
(愛蒙頓10日加新社電)羅賓漢(Robin Hood)品牌全用途麵粉疑有污染大腸桿菌﹐有人提出集體集訴訟案。阿爾伯達省兩家律師行代表客戶打官... 詳情
李克強頒任命狀 林鄭接團結重任
【明報專訊】香港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周二接受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頒授的國務院令,正式獲確認出任香港特區第5任行政長官。李克強說,這是「沉甸甸的任... 詳情
與葉劉理念分歧 田北辰退黨
【明報專訊】新民黨副主席、新界西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日宣布退黨,該黨亦有6名區議員隨他離開。田承認與黨主席葉劉淑儀在理念上現分歧,但否認是「拉... 詳情
【明報專訊】民建聯昨日改選領導層,立法會議員李慧k連任主席;5名副主席包括彭長緯、張國鈞、陳克勤、陳勇、周浩鼎,其他領導層成員亦連任。該黨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