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不宜剃光頭
容易感染

[2017.04.11] 發表

很多媽媽會給寶寶剃頭,而民間另外一個習俗是:在寶寶滿月當天要剃個「滿月頭」,就是把胎毛甚至眉毛全部剃光,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將來寶寶的頭髮、眉毛會長得更加黑密、漂亮。不過,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皮膚科劉曉依醫生指出,其實這種說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寶寶的頭髮長得好不好與剃不剃胎毛並沒有多大關系,而是與寶寶的生長髮育、營養狀況及遺傳等因素有關。

「給寶寶剃頭不建議剃光頭,容易傷害毛囊,使局部毛髮不長,留個3mm或者6mm長度比較好。頭髮長度可以根據季節,冬季長一點沒有問題。夏季如果頭髮長,就容易出汗,容易長痱子或者毛囊炎,清洗也更加要仔細。」劉曉依醫生說,「對於已經長了痱子、濕疹的頭皮,更不要剃刮,否則更易感染。如果寶寶的頭髮已經剃掉了,媽媽也不需要特別緊張,沒關係,外出時給寶寶戴好遮陽帽。同時,要注意保持寶寶頭皮的乾燥,出汗應及時擦乾,減少汗液對寶寶皮膚的刺激。”

「小寶寶剃頭大多是大人抱著的,最好等寶寶睡著了就剃,醒著有些小寶寶剃頭會哭,所以動作要快,剃頭工具注意衛生,自己剃最好用寶寶專用剃頭工具,如果請人剃,注意刀具消毒。寶寶理髮有兩個動作:剃和剪,寶寶的皮膚又薄又嫩,抵抗外力的力量很弱,如果操作不慎很容易損傷到寶寶稚嫩的頭皮,引起感染。如果細菌侵入頭髮根部破壞了毛囊,不但頭髮長得不好,反而會弄巧成拙,導致脫髮。」劉曉依醫生說。

因此,劉曉依醫生建議,如果要給寶寶理髮,女寶寶可以採用剪刀剪去過長的頭髮,就可以讓寶寶顯得精神,又不會對頭皮造成損傷。而男寶寶可以用帶有保護卡套的剃刀剃頭髮。

另外,寶寶頭頂部的前囟一般在1歲至1歲半時才能閉合,對於這個部位動作要輕柔,避免損傷寶寶的頭顱。對剃頭工具的衛生及理髮師的要求也就更加嚴格,因此,媽媽要給寶寶選擇正規的乾淨的理髮店和理髮師。

對於寶寶洗頭的頻率,劉曉依醫生建議也應該根據季節來調整,夏季建議天天清洗,但不需要每次都用洗髮水,冬季可以一周洗一到兩次,小寶寶洗髮水一周用一次就可以,清洗過度會破壞頭皮正常的皮膚屏障,這是頭皮保護層,用於抵抗細菌病毒。

-----------------

勿用牙籤剔牙

牙縫變大易塞牙

人嘛,總要等到失去以後才懂得珍惜。比如大家總在牙疼得要命時,才想起關心嘴裡的小夥伴和老夥計們。更別提有多少人一吃飯就塞牙、一刷牙就出血,但從來都不聞不問......其實,除了大家不愛看牙醫之外,很多常見的習慣都會傷牙。今天丁當請好朋友何醫生總結了幾個,如果你中招了,看完記得趕緊改!

吃完飯,來根牙籤剔牙

牙縫變大,吃東西老是塞牙,於是,一根牙籤就成了飯後必備道具。

其實叼根草還挺有型的,牙籤就算了吧。

生活中常見的竹質牙籤,質地過硬,往往又太尖,很容易戳傷牙齦,導致牙齦沒必要的出血,久而久之還容易導致牙齦退縮,會讓牙縫顯得更大。

關鍵是牙籤挑出嵌塞的食物效率並不高,尤其是細小的食物殘渣幾乎還都在牙縫裡悠然自得。

牙醫推薦使用牙線(或牙縫刷)來清理塞牙的食物殘渣。

特別是有些牙周病患者的牙縫很大,還可以使用專門的「牙間刷」(又叫鄰間刷、牙縫刷)。

這些工具比起牙籤來,不僅溫柔多了,效率也高了不少,真的是居家旅行必備!

一嗑瓜子就停不下來

我經常看到某些患者的門牙上有一道小槽,一問,發現十之八九有嗑瓜子的愛好。(我們可以把這個叫做「瓜子牙」)

其實就像水滴石穿一樣,門牙的表面(牙釉質)就是因為長期磨損,才會漸漸出現 V 形凹槽。

儘管「瓜子牙」最常見的危害就是牙齒外觀上的缺陷,畢竟一開口說話就露出「加 V」的門牙來,可不是一件光彩的事。

更嚴重的是,因為經常嗑瓜子還可能導致門牙的隱裂(細小的裂縫),到時候牙齒遇到冷熱酸就痛,更有可能不碰也痛(自發痛)。

所以,吃瓜子還是用手剝吧,這樣既不用放棄美食,又不會嗑出「瓜子牙」,還能放慢吃瓜子的速度,比旁人少長一點肉呢,一箭三雕!

不用起子,非要用牙開瓶蓋

用牙充當開瓶器、核桃鉗的,大有人在吧?

前者可以裝酷,後者可以替代門來夾核桃。(大概是因為門牙和門就差一個字吧...... )

不過,裝酷的代價可不小,牙齒受到過大的力,很可能發生折裂,總有一天要一掰兩段,一拍兩散,一刀兩斷......

如果只是發生在牙齒表面的折裂,導致牙本質暴露,可能導致牙齒敏感、酸痛;

如果折裂發生的位置在牙冠接近牙根的位置,折裂導致牙髓暴露,這時候可就不是牙齒敏感那麼簡單了,牙髓(牙神經)暴露後只有一種方法,那就是根管治療,也就是常說的「抽牙神經」;

如果牙折裂發生在牙根,那麼很遺憾,可能這個牙齒已經沒有保留的必要了,就應該拔掉。

叩齒

民間傳說「叩齒養生」,事實上,並沒有證據表明叩齒能讓牙齒更堅固。

牙齒作為最堅硬的組織,一出生就承擔了咀嚼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完全能讓一顆正常的牙齒出現磨損、消耗,甚至是裂紋。

如果每天還要叩齒,豈不是增加了它更多的工作負擔? 而長此以往,尤其是不知輕重地叩,只會讓牙齒更早地出問題。

因此,不建議用叩齒來保養牙齒,定期看牙醫才靠譜。

畢竟叩齒的功效並沒有被證實,反而有可能造成牙齒損害。

--------------

8個小妙招

快速止打嗝

大概每個人都遇到過這種情況:有時在公共場合突然打起嗝來,怎麼也止不住,十分尷尬。

打嗝,醫學術語稱為呃逆,是指氣從胃中上逆,導致在喉間頻頻作聲的生理反應。如果打嗝特別頻繁,會十分影響工作和生活。

8個生活止嗝妙招

1食糖法

中醫認為,打嗝主要是因為飲食不節,胃氣上逆,膈肌痙攣引起的。白糖能補中緩急,有治療胃氣不和的功效。

取白糖50~100克,分2~4次放入口中含化,半小時內禁止攝入其他食物和水。但此法糖尿病及糖耐量異常者慎用。

2掩耳法

用手指堵住耳朵,從而抑制迷走神經末梢的活動,停止打嗝。

3驚嚇法

人在受到驚嚇時,迷走神經的活動會受到抑制,所以可以突然地拍打嗝者一下,或者突然讓他們看某個地方。但該法不適用於心臟病患者。

4喝水法

連續喝下幾口溫開水止嗝,胃部離膈肌較近,從內部溫暖膈肌,有緩解膈肌痙攣的作用。

5拉舌法

伸出舌頭,努力向外探出。

6撓癢法

用棉簽撓嘴巴頂部的軟齶部分,感覺到發癢就行了。如果你是個怕癢的人,那讓人撓其他怕癢的地方,也有止嗝功效。

7屏息法

捏住鼻子,閉上嘴巴,盡可能長時間地屏住呼吸。

8紙袋法

如果憋氣讓你不舒服,那麼可以拿一個信封或一個紙袋罩住口鼻呼吸,這也能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的含量,讓身體忘記打嗝。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