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者促當局加強 飛機乘客保護措施

[2017.04.12]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加拿大旅客維權者說﹐美國聯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發生強行拖走機上乘客事件﹐那是一記警鐘﹐當局必須加強飛機乘客的保護措施。

視頻顯示﹐在芝加哥機場一架聯合航機上﹐工作人員隨機選中一名男子﹐要求他騰出座位﹐男子拒絕﹐結果被3名保安人員強行帶走﹐拖到飛機前方。

加拿大航空旅客維權者魯卡斯(Gabor Lukacs)說﹕「我覺得場面令人不安、痛心和震驚。」

他指出﹐在加拿大﹐飛機乘客的權益是灰色地帶﹐空中旅客的權利可能受侵擾。

「這種事情肯定可能在加拿大發生﹐超賣機票一向都有。航空公司處理乘客﹐動輒召喚警方、保安人員﹐對待平和的旅客﹐也是一樣。」

魯卡斯說﹐美國聯合航空召喚保安人員﹐它的做法顯示﹐航空公司容易將乘客事件刑事化。

他說﹐加拿大沒有飛機乘客權利法案﹐多數退款、爭議解決政策﹐由個別航空公司自定。

根據聯合航空的指引﹐公司人員有權阻止乘客登機﹐但多數加拿大航空公司沒有說明﹐工作人員可否強制乘客下機。

魯卡斯說﹐航班通常超售機票﹐一點也不罕見﹐他們會提供代幣券﹐鼓勵乘客騰出座位﹐但這種情況不該升級到「濫用武力」。

他說﹕「令人困擾的是﹐你和航空公司有爭議﹐你要訴諸法律﹐航空公司和你有爭議﹐很明顯﹐他們會報警。

「那是錯的﹐航空公司不該依賴警力﹐除非實際有犯罪行為。」

聯邦政府說﹐有關超額售票的規則﹐今春的乘客權利新法會提出。魯卡斯建議﹐乘客與航空公司如有爭議﹐一定要記錄所有細節。

「一些乘客掏出手機﹐攝錄當時的情景﹐應受表揚。

「在這類事件中﹐記錄過程是最好方式﹐可保護自己和其他乘客。」

加運輸部長不容聯航事件發生

另外,加拿大運輸部長加爾諾(Marc Garneau,圖)看過聯合航空客機趕客片段後,大表震驚,周二誓言決不讓這種喋血事件在加拿大發生。

加爾諾說:「我看到這個視頻,很生氣。我對所發生的事情,感到非常不安。當然,我們希望確保在加拿大不會發生這種情況。」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