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加強管制外匯出口 無礙華企資金流加國

[2017.04.12] 發表
戴國衛指加中貿易理事會對中國實施嚴格外匯管制極為關注。

【明報專訊】多名專家應邀在溫哥華樓市論壇,探討中國嚴管外匯出口對大溫樓市的影響,有專家指出,中國縮緊外匯出口或許對個人投資產生一些影響,但對於大型公司、上市公司以及國營企業的對外投資並無影響。也有專家說,從中國資金繼續流入大溫樓市及本省投資的情況看來,中國管制外匯措施並未產生原來預期的效果。

加中貿易理事會副總裁、前國會議員戴國衛(Stockwell Day)指出,該會對於中國今年實施嚴格外匯管制極為關注。

他說,除了加強與制定規則的中國政府幕僚保持聯繫外,該會亦設法向中國的投資者,中國的各級政府宣傳加拿大歡迎中國資金,這些均對加拿大吸引中國投資有幫助。

商業法專家Lawson Lundell律師樓合伙人Jack Yong則說,中國政府加強管制外匯出口,對一些個人投資可能會有一些影響,但如果是一些有規模的大公司、上市公司或是國營企業的的對外投資並無影響。

Atelier Capital Partners的Alan Lee則說,人民幣始終就是一個受管制的貨幣,但他認為,中國已是貿易大國,人民幣已面臨各國要求市場化的壓力,目前人民幣已可與40個國家的貨幣作兌換。

他指出,在人民幣市場化的過程當中,中國政府有可能會調整現在對資金匯出的管制。

Alan Lee分析,從目前中國資金繼續流入大溫的情況看來,說明中國投資者或買家已經找到相應辦法。他說,例如在1980年代時,台灣也有極其嚴格的外匯管制,但當時很多台灣移民亦是有辦法將資金匯出,並投入洛杉磯的房地產。

KPMG的合伙人Rogue Hsieh指出,在過去3年至5年間,他看到來自中國大陸及香港的客人不斷增加,有的是剛來的新移民家庭,有的則是投資機構或是上市公司。

他分析中國投資湧入大溫的原因,包括中國經濟的表現不如從前,而中國政府打貪動作頻繁,中國大城市學校擁擠、空氣較差等問題,亦讓富有中國人想移民,並將資金外移。

他說,在另一方面,不少中國投資者看到大溫樓市投資回報高過股票及黃金投資,而加拿大又是相對安全的投資地點。

更多加國新聞三
入侵雅虎電郵案加國黑客 法官指有辦法潛逃拒保釋
(咸美頓11日加新社電)黑客入侵雅虎(Yahoo)電郵案﹐法官周二不批准涉案加拿大男子保釋。他拒絕男子的父母做監管人﹐認定被告有誘因和有辦法... 詳情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食物檢驗局周二說﹐更多口味Wholesome Farms杯裝新地冰淇淋(sundae cup)需要回收﹐因為產... 詳情
(哈利法克斯11日加新社電)情人節血洗哈利法克斯商場密謀案﹐涉案美國女子周二突然認罪。警方從滅罪熱線取得線索﹐及時制止這宗屠殺案。 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