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性皮膚用冷水洗臉
油性則用溫水

[2017.04.13] 發表

關於洗臉的說法很多,到底聽誰的?當然是聽專業人士的。

洗完臉,擦乾還是風乾?

好多人經常覺得皮膚乾燥緊繃,誤以為洗臉後不擦乾,任由其慢慢風乾,可以讓水分在臉上待久一點從而補水。

甚至有人反復用濕毛巾敷臉,試圖達到保濕效果。

其實,這些想法大錯特錯。

正確的做法永遠是洗完擦乾,而不是風乾。

角質層吸收水的能力並不是一成不變的,當外界濕度高時,皮膚內外水分濃度的差距變小,皮膚對水的吸收也就跟著下降,甚至對其他物質的吸收能力也會跟著下降。

而風乾時,由於蒸發帶走熱量,水一定會漸漸變涼,變成「冷濕敷」, 這時候,皮膚血管收縮,血行緩慢,皮膚得到的供養變少,變得更為乾燥。

另外,反復濕敷也會使皮膚變得更幹。

角質層中的脂質是防止水分丟失的屏障,反復濕敷猶如反復地洗脫皮脂,就破壞了屏障。沒有了屏障,皮膚丟失水分變多,自然會變得比之前更乾燥。

洗臉用熱水好,還是冷水好?

有人說熱水洗臉好,洗得乾淨。

有人說冷水洗臉好,皮膚緊致。

要我說,都有道理,熱水有利於洗去皮表油脂,去汙力強,而冷水使毛孔收縮,暫時讓皮膚看上去緊致光滑,各有所長。

其實洗臉到底是用熱水還是冷水,取決於皮膚類型。

我們的皮膚主要分五個類型:油性、中性、幹性、混合性和敏感性,除了敏感性指的是受到一點小刺激就容易過敏之外,其餘 4 個都是按皮脂分泌多少來區分的。

那麼,怎麼判斷自己是哪種類型呢?洗臉就知道。

清水洗完臉後,別抹任何東西,然後感受緊繃感多久才會消失:

20 分鐘內消失,即為油性皮膚;

20∼40 分鐘消失,中性皮膚;

40 分鐘以上才能消失的,那就是幹性皮膚了。

而部分人存在額、鼻部為油性,其餘部位為中性或幹性的情況,這就屬於混合性皮膚。

不同膚質的人,洗臉需要不同水溫:

幹性皮膚:冷水。因為皮膚本就分泌不出來多少油脂,洗太乾淨,皮膚容易乾燥脫屑,反而不好。

有油脂溢出的皮膚:溫水。水溫比皮膚溫度稍高或感覺差不多,不會覺得燙,有助於洗掉髒的油脂。

過敏性皮膚:也用溫水。可以避免過高或過低的水溫對敏感性皮膚再造成刺激。

洗臉用多泡洗面乳,還是無泡洗面乳?

洗面乳的泡泡多是由皂化劑造成的,因此,多泡的洗面乳通常鹼性會相對更大那麼一點點。

還是跟水溫一樣,不同膚質的人,適合不同洗面乳:

1. 油性皮膚,選多泡洗面乳。

多泡洗面乳的鹼性稍大那麼一點,去汙力肯定就更強一點,對於油性皮膚來說是個好事,洗得乾淨。

洗完臉後注意保濕護理,否則皮膚上的油洗掉了,皮膚感覺緊繃又會分泌皮脂,清潔效果就難以持久。

2. 中性皮膚,則應該選擇含堿量小於 0.2% 的軟皂或者無脂潔膚液。

3. 幹性皮膚和敏感皮膚,這兩類人就要選用含脂量高的洗面乳。

這樣的洗面乳通常都是低泡的,有些甚至是無泡的,比較溫和,刺激小。

臉上總是很油,是洗乾淨重要,還是洗得勤更好?

正常情況下,皮膚的油脂層處在「動態平衡」中,油脂分泌受到一些性激素與個體營養狀況的影響。

總體來說,青春期少年雄激素水準較高,孕婦的孕酮水準高,這些都有可能促進皮脂的分泌。

然而洗臉並不能改變這些全身因素,不管你洗得多麼乾淨,只要影響皮脂分泌的因素沒變,大約 3 個小時後還是可能「油光滿面」。

所以,對於油脂分泌旺盛的人群,洗得乾淨,不如洗得勤。

起床可以洗,睡前可以洗,飯後漱完口也可以順便一洗。

哪怕全都是洗清水臉,都要比用強力洗面乳但是一天只洗一次的效果要好。

------------------------------------

「禿頂」是基因病

不可隨意停藥

男性禿頂,一個讓人自信崩塌的形象,大部分男性都對此很介意。心態好,一切都好,但如果你對自己的頭髮逐漸稀少依舊介意,感覺必須要搶救一下,那就要瞭解一下「禿頂」到底為何而來,是否能治療。

男性禿頂,專業點說叫「男性型脫髮」或者「雄激素性脫髮」,病因基本分為兩種。其一,體內雄激素水準升高;其二,遺傳相關。遺傳,自然就要說到基因,基因能影響的事兒很多。比如,雄激素的合成、代謝及雄激素受體的情況等等。因此有脫髮家族史的人患脫髮的幾率就比常人高。

看到遺傳,不少人可能就「絕望」了,不要那麼快洩氣。雖然雄激素性脫髮的確不容易治,但也不是沒有辦法。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瑞金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徐涵介紹,目前治療雄激素性脫髮的方法大致有兩種——口服和外用,通常選用聯合治療的方法。另外,中醫中藥也可以作為輔助手段。口服沒什麼好多解釋,就是吃藥。外用的話,主要藥物為米諾地爾。

除了醫院配的外用藥物,市面上也有各種各樣的「生髮水」,到底有沒有用?徐涵表示,有用沒用不是看廣告,而是要看產品成分。如果一款生髮水裡含有米諾地爾,應該就有促進生髮的作用。

外用品用了之後是否會有依賴性?網上也有不少人為此困擾。有人表示,用了米諾地爾之後,雖然脫髮情況減輕,但停用之後,就開始瘋狂掉發,甚至比用之前掉得還嚴重。

針對這種情況,徐涵解釋,雄激素性脫髮的治療本身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堅持用藥才能看到療效。如果治療還沒結束就停藥,就算病情已經有所控制或改善也還是會再次脫髮,這不是藥物本身或藥物依賴的問題。就如同生病發熱,用藥後發熱可能會暫時消退,但在疾病還未得到控制前擅自停止治療,可能會導致疾病復發,再次發熱。道理是一樣的。

至於生活作息是否與脫髮有關,徐涵坦言,雄激素性脫髮的主要因素雖然不在於生活作息,但精神壓力大、睡眠不足等問題,會引發其他類型的脫髮,而且男女均可發生。

比如,有些女性減肥,忍著不吃,或者吃很少,有些只吃蔬菜,不碰葷腥,這會導致營養不良、貧血,就有可能出現脫髮。值得一提的是,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白天繃緊了神經工作,到了晚上也要加班加點,沒有好好休息,這樣容易引發「斑禿」,也就是俗稱的「鬼剃頭」。

另外,過度染髮、燙髮,頭髮護理不當,也會影響頭髮生長,甚至引發脫髮。

-------------------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