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持大麻遭檢控者 明年合法化後命運未定

[2017.04.17]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引入大麻合法化法案﹐加拿大人2018年可合法持有特定數量大麻﹐但目前因為持有大麻而遭檢控的人士﹐其命運未知﹐因為不久後﹐其行為將不再被認為是刑事罪名。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報道﹐儘管聯邦的意圖是﹐人們可合法持有最多30克乾燥或新鮮大麻﹐但政府未有表態﹐目前遭受檢控、或以前被定罪的人﹐是否將獲任何形式的赦免。

新法案引入後﹐新民主黨國會議員抨擊政府無視一個問題﹐就是在新法案變成法律前﹐一些人可能仍被檢控或定罪。

多倫多地區律師霍克博格(Lenny Hochberg)說﹕「假如你現在面對一項檢控﹐等候庭審﹐結果法律改變﹐對你有何影響﹖我認為﹐那全憑檢察官認定﹐怎樣處理比較恰當。

「所以﹐他們也許會、也許不會推進到審訊程序﹐或許他們採取其他方式。」

試圖進入美國的人尤其擔心持有大麻的定罪問題﹐美國關員一直禁止有這類定罪的加拿大人入境。

奧斯古德法學院(Osgoode Hall Law School)副教授楊格(Alan Young)指出﹐在持有大麻案例上﹐多數案例中檢方不願意提出檢控﹐除非涉及巨大數量或是牽涉額外的、更嚴重的罪行﹐例如持有武器。

他說﹐法律正在改變期間﹐這種做法不算少見。但此事與以往非常不同之處在於﹐政府修改一項法律﹐即時影響到這麼多人。楊格說﹐此次法律改變影響數以十萬計加拿大人。

「通常我們改變一部刑事法律時﹐極少人直接受影響﹐但現在﹐他們在為已經存在的大麻社區創建一部新法。」

各省政府迄今都未出聲﹐到底省府將如何處理現有案件的檢控。

最近期的數據來自2014年﹐加拿大當年有逾24,540人﹐被控持有大麻。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阿博斯福一間空置房屋昨日早上發生火警,整間屋完全燒毀,但因位置荒僻而沒有向四周蔓延,事件中無人受傷。 阿博斯福Ross路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