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平洲擬海水化淡 日供水4000升 撥款可運作4年 環團:夠煮食 不夠洗澡

[2017.04.18] 發表
東平洲內有水塘已荒廢逾30年,佈滿水藻及沉積物,水質不宜食用。居民均靠井水應付日常所需,每逢旱季,便需待水務署出動水船派水,然而每次供水量有限,對居民造成不便。(曾憲宗攝)
奶頭村原居民李小姐每逢假日均會到東平洲打理祖屋,清除庭園內的雜草。然而由於該村被納入地質公園範圍,即使祖屋失修破落,村民亦無法復修。李小姐慨嘆東平洲獨有的頁岩屋文化將失傳。(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東平洲位處本港最東端,由於地處偏遠,多年來缺乏電力及食水供應,村民只可靠柴油發電及井水應付日常所需。村民多番爭取鋪設食水管及供電無果,環保協進會早前獲賽馬會撥款3000萬元,擬在島上興建海水化淡設施,料每天可供應4000公升水,足夠逾百人飲用,期望能解決島上缺水問題。

水署:暫無計劃建供水系統

根據民政事務處統計,東平洲去年的估計人口為10人。雖然平日人[罕至,但每逢假日仍有大批遊客登島觀光。水務署回覆本報指出,東平洲供水大多來自島上的原水供應系統,該系統由大埔民政事務處負責維修保養,食環署會定期監察水質。若有水源枯竭,政府會提供協助,包括運送食水,解決居民需要。署方指曾研究建設東平洲供水網絡,但除了在島上興建供水設施外,還需鋪設一條長達十多公里的海底喉管,建築費用高昂,不符成本效益。此外,東平洲平日的用水量不高,可能會導致食水長期在水管內停留,導致水質變壞,因此水務署暫未有計劃興建供水系統。

為解決供水問題,環保協進會早前向賽馬會申請3000萬元撥款,擬在東平洲興建海水化淡設施。該會總監邱榮光指出,該會與生產力促進局合作,研究以逆滲透技術,將海水轉化為可食用的淡水(見圖),預計每天可供應4000公升水,足夠約130人使用,每人可用約30公升。而3000萬的費用預計可供化淡設施運作約4年,其後或需再尋求資金,或由當局接手營運。

居民:或難應付假期慶典需求

洲頭村村長袁小英指出,假期及特別慶典期間,島上用水量將大增,擔心海水化淡的供水量未必能應付所需。她又擔心化淡過程中產生的廢水將造成污染,甚至令鹽分倒灌,影響地下水水質。邱榮光則認為供水量已足夠應付村民日常所需,「洗澡就未必夠,但起碼可用作煮食」。另由於東平洲位處海岸公園範圍,設立化淡設施前必須經過環境影響評估,排放廢水前亦需經妥善處理,相信不會造成污染。

至於在電力供應方面,中電正研究東平洲供電方案,包括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及鋪設海底電纜等。環境局指研究仍在初步階段,待中電提交項目建議後,局方會全面評估,包括供電方式、成本效益及對環境的影響等。

明報記者 賴嘉梨

更多港聞
大浪西灣5.8萬呎地將復耕
【明報專訊】有「香港後花園」之稱的西貢大浪西灣擁有遼闊的海岸景色,有團體發現,當地有400多年歷史的西灣村,除了擁有完整族譜,村民早於清朝已... 詳情
林超英:荔枝窩模式昂貴 復村需另闢蹊徑
【明報專訊】鄉郊私人土地保育問題多年未能解決,近年漸露曙光。在香港鄉郊基金穿針引線下,荔枝窩復修計劃搞得有聲有色,更獲馬會撥款復修村屋推動客... 詳情
復活節假3爆竊  兩店村屋失23萬
【明報專訊】復活節假期,港九及新界最少揭發3宗爆竊案,分涉一間村屋、咖啡店及模特兒衣架店,合共損失逾23萬元財物;3案暫未有人被捕。 ... 詳情
打擊霸佔已收購單位賣淫 鎖屋拆茤 業主警方聯手 香檳大廈逐鳩佔黑幫
【明報專訊】在尖沙嘴鬧市抬頭仰望,不難發現被視為尋歡勝地的香檳大廈,近期多個窗戶被木板牢牢封上。事源近年有黑幫非法霸佔已被發展商痚穧a產收購... 詳情
村屋兇案 租客控謀殺
【明報專訊】元朗田廈路田心村上周六揭發的包租公被殺案,警方昨正式落案起訴涉案男租客謀殺罪。警方昨派出逾百警員入村做問卷調查及搜尋兇器及死者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