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院App教腸癌病人護理造口

[2017.04.18] 發表
「造口護理通」應用程式會圖文並列「造口併發症」,提醒病人若出現有關情G,應盡快求醫。(應用程式截圖)

【明報專訊】部分大腸癌病人切除腫瘤後,需在肚皮設臨時造口或永久造口排便,惟處理不當可令排泄物滲出,導致皮膚潰爛。同屬新界東聯網的北區醫院及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外科醫生、造口科護士和資訊科技部合作,自家設計手機應用程式「造口護理通」,上載真人示範造口護理的教學短片,又設提示功能,提醒病人何時需「換袋」或清理排泄物。

曾有家屬要求病人住院練打理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外科部副顧問醫生曾致鋒表示,有些大腸癌病人腫瘤太近肛門,術後「保不住肛門」,需設永久造口排便,另一些個案需作臨時造口,為期最少半年至1年。

北區醫院外科部資深護師蔡小慧表示,過往教導病人打理造口,但他們會沒有信心,或忘記如何處理,有家屬甚至要求讓病人住院多數天,練習處理造口,故設計了「造口護理通」應用程式,內設造口護理的教學短片,包括「結腸造口」及「迴腸造口」示範。該應用程式亦會列明造口相關併發症,例如一小段的腸從造口突出等,提醒病人出現相關併發症時應求醫。她亦提醒,如病人肚瀉會較難打理,亦要注重飲食。另如擔心有氣味,可避免進食洋b、芝士等味道較重的食物。

62歲的馬女士表示,由於其基因的問題,大腸不斷增生瘜肉,其後接受醫生意見切除大腸,並需要有永久造口;惟其後有糞便滲出,需要慢慢學習,更一度後悔接受此手術,她認為新的手機應用程式可幫助病人。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助弱勢 感嘆由被讚到被罵 張超雄榮休前授「公義課」
【明報專訊】年屆60歲鴾u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月前鶷z大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崗位上退休,張超雄一班舊生同現屆學生,噚日鶷z大幫佢舉辦髐@場「榮... 詳情
新民黨下月黨慶 葉劉用競選辦信紙邀選委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塵埃落定,曾參選但未能取得足夠提名「入閘」儱s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近日就向選委發出邀請信,出席該黨5月舉行巀瓞y,都仲係用... 詳情
鑽石山站沙中線月台現「巨鑽」
【明報專訊】鑽石山站真係有鑽石?Emily講緊麉Y港鐵鑽石山站沙中線新月台鼣]計。噚日港鐵鐪acebook上載髐@張新相,顯示鑽石山站沙中... 詳情
張建宗借讚單車隊 力銷政府青年工作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前日鰡N軍澳出席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為港隊打氣,佢噚日發表網誌,形容賽事鰣輕靾|行,反映香港單車運動已達世界水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