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拋大和解 倡赦佔中者七警
葉劉提議加簽守法約章 周浩鼎反對﹕損法治

[2017.04.18] 發表
政改和佔中被視為社會撕裂的爆發點,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主責政改的時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在10月21日與學生對話,當時在金鐘佔領區的市民透過直播觀看(圖)。有民主派議員認為修補撕裂是政治問題,應以政治手段解決,建議林太上任特首後特赦佔領行動中所有參與者,同時赦免「七警」和退休警司朱經緯。(資料圖片)

彌合撕裂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強調首要修補社會撕裂。泛民領導人物就拋出大和解方案,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建議特首運用權力,特赦佔領行動中所有參與者,同時赦免「七警」和退休警司朱經緯。公民黨認同特赦建議,認為是反映新政府最大誠意的行動。

明報記者 楊康琪 黃振豪

建制派看法各異,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初步認同特赦的方向,但附加條件,要求被控的佔中參與者簽署約章,承諾今後守法。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則反對特赦,擔心向社會發出「法治可以講數」的信息。

佔中三子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回應說:「因我是當事人,不便評論。」特赦有不少法律和技術問題需解決,如怎樣處理已因佔中服刑的人。林鄭月娥在當選特首翌日曾被問到會否就「佔中」或「七警」等政治問題特赦,當時林太說「相信不會」,指違法便要接受法律制裁。

胡志偉倡林鄭設專組檢討佔中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接受本報專訪時說,林太上任後要有具體行動,去展示修補社會撕裂的誠意,建議她成立獨立專責小組調查佔中的起源和作深刻檢討,按調查結論對症下藥修補撕裂,以及建議林太運用《基本法》第48條的權力(包括「赦免或減輕刑事罪犯的刑罰」),特赦佔領行動中所有犯人,包括七警、朱經緯和佔中參與者等。他說,「香港的社會矛盾源於政治制度,而修補社會撕裂肯定是政治行為,因此一定要透過政治手段才可以解決。」

胡志偉強調,以上建議屬香港自治範圍, 毋須請示中央,「這些建議可讓林太表達出其管治理念,對她而言是可修補撕裂、重建市民對她信心的開局,相信屆時社會氣氛可以改善」。

楊岳橋﹕特赦展新政府最大誠意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稱,如果新政府可以無條件特赦,是代表新政府對香港最大的誠意、希望放下過去兩年的撕裂。有泛民議員就指出,支持特赦佔中79日期間的涉案者,包括參加者及警員,但不應包括其後旺角大衝突被捕者,以說明反對擲磚等暴力行為。

民主黨和公民黨都有黨員因參與佔中而被捕或自首,而胡志偉是當年唯一一名跟從佔中三子自首的泛民立法會議員。

葉太﹕約章內容可由持份者商議

葉劉淑儀回應說,若只有特赦是不足夠,建議在特赦同時,附加一項類似「Social Contract(社會約章)」的承諾,獲特赦的人要簽署並承諾日後要用合法合憲的方式,爭取民主和進行社會運動。承諾書內容可以由法律者學者、佔中三子,以及警方工會等各持份者一同商議,她認為拒絕簽署約章的人無法獲得特赦。

葉太表示,警員打人不對,但指警員都是一時沉不住氣,透露前線警員都希望可與市民和解修好,更稱有警員因被年輕人討厭而難過。被問到中央政府會否接納特赦的做法,她指新政府有責任向中央反映,「阿爺都想香港人和解」。

周浩鼎說,佔中是嚴重的集體違法事件,「香港要保持法治公正,對參與佔中人士提出檢控是應該的」。他強調不可為了修補社會撕裂而特赦,指做法會影響法治基石,代價會很沉重。

周浩鼎﹕修補撕裂的「球」回到泛民手

民主派向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多項修補撕裂建議,但周浩鼎認為林太已向泛民伸出橄欖枝,包括願與泛民接觸溝通,並表明願吸納泛民加入新班子。周認為修補撕裂的球目前回到泛民手上,要視乎泛民會否領情,「我明白他們(泛民)有公眾壓力,當社會撕裂時,你如果跟支持者說,我加入對手的陣營,一定會惹來批評」。

吸納泛民入閣是否有助修補撕裂?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不應只聚焦在一兩個泛民熱門人士身上,指要視乎整個新政府班子是否廣為港人接受、新班子人選的政治取態會否過於偏頗,以及是否專業。

周浩鼎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長遠而言有信心林太可以修補撕裂,但修補需時,也要視乎反對派的取態。周稱「民主派搞非法佔中,也是造成撕裂的原因」,不能只怪責建制派和政府。

更多要聞二
佔領運動2014年發生,涉及佔中的罪案被捕者包括佔中參與者和警員,據警方數字,佔中期間共拘捕955人,另有48人於其後被捕。 截至今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