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技術有利有弊 令職位流失收入不平等

[2017.04.19] 發表
加拿大中央銀行高級副行長威爾金斯。(加新社)

(渥太華18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中央銀行(Bank of Canada)副行長忠告﹐自動化技術的進步﹐不僅能帶來經濟利益﹐同時也會有職位流失、收入不平等加劇等副作用。

央行高級副行長威爾金斯(Carolyn Wilkins)周二在多倫多發表講話。她指出﹐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等創新技術﹐料將協助發達國家如加拿大﹐為其生產力再度注入能量。她說﹐從長期看來﹐新科技最終會創造更多職位﹐多過它們淘汰的工作。

但是﹐該技術的迅速發展令威爾金斯關注﹐從工人面對的挑戰性調適﹐到新財富的分配問題。

她在多倫多地區商會(Toronto Region Board of Trade)指出﹐專家預言自動化之類的改變自有其負面﹐包括20年內衝擊一些工業國家將近一半的職位。

她說﹐決策者必須做好準備﹐應對潛在的副作用﹐如入息不平等加劇﹐尤其各級政府需要想方設法﹐支持創新的新興產業﹐同時紓解工人擔心工作被機器取代的恐懼感。

威爾金斯堅稱﹐加拿大想要最大得益於這些改變﹐就必須應對這些關注。

她說﹕「加拿大應該迎接新科技及其益處﹐同時也要積極管理它們帶出的有害副作用。」

更多加國新聞二
(多倫多18日加新社電)連鎖快餐店Subway向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提出誹謗訴訟﹐指其報道引致該公司蒙受重大銷售損失。CBC在早前的報道... 詳情
貿局促市府減官僚 多批地起樓
【明報專訊】大溫貿易局昨日對樓市提出建議,希望政府能提高樓源供應,解決大溫房屋難以負擔的問題。貿易局重點希望提高中等密度房屋的數量,以吸引更... 詳情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勁升的樓價,已引起三級政府極度關注﹐更隨時出招。一些業主預見未來一些不穩定因素後﹐趕緊把手中的物業賣掉套現,跑去地價...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局(CRA)昨日公布,溫哥華一地產發展商將地產單位賣回給發展商董事,但沒有按例將代政府徵來的貨勞稅(GST)退回給稅局... 詳情
本那比成加西荷李活
【明報專訊】儘管荷李活稱溫哥華是其進軍加拿大西海岸電影業製作中心,但一項最新研究卻表明,大溫影視製作場地其實近半位於本那比市,只有近兩成在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