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縱火案報告 倡增滅火筒不安檢

[2017.04.26]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2月港鐵荃灣線列車發生嚴重縱火案件,導致18人受傷入院。港鐵昨向政府提交檢討委員會報告,建議為月台助理提供滅火筒使用訓練,以及在車站和月台分別增置手提滅火筒及滅火氈。委員會「不建議在車站入閘處對乘客進行安全檢查」,指目前已有行之有效的機制,監察安全風險水平。

港鐵早前成立高級別檢討委員會,有6人來自港鐵,包括車務總監劉天成等的成員,並委任何兆鎏教授及退休特許工程師Peter Bressington任專家顧問,向委員會提供意見。

稱應變穩健 建議職員增消防訓練

報告指出,當日港鐵職員及緊急服務部門的應變處理穩健迅速,令受傷乘客數字減至最少。報告建議進一步加強與消防處合作,提升車站職員的消防訓練,並增加與警方和消防處聯合演習次數。委員會又建議與消防處和機電工程署合作,透過不同渠道加強公摹虼|,提升防火安全意識,以及對禁止攜帶易燃或危險物品、使用緊急設備的認識。

縱火案源於車廂內一名有精神病紀錄的男子,突取出一樽懷疑為天拿水的易燃液體企圖點火,乘客制止期間,疑犯頓變火人,車廂內多名乘客遭火勢波及燒傷。

對於是否需要就易燃及危險物品展開安全檢查 ,委員會在報告中「不建議」在車站入閘處對乘客作安全檢查,解釋指出,目前港鐵與警方已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監察安全風險水平,加上需要平衡風險管理和每日接載乘客達560萬人次的車務運作需要。

委員會又表示,今次事件按照既定程序及時處理,亦能有序疏散,車廂內有否配備閉路電視對事件結果並無影響。委員會提到,隨虓s購置的列車和沙田至中環線新列車投入服務,以及為其他列車展開中期翻新工程,配備閉路電視的列車比例會由現時的35%,逐步增加至2023年的100%。

觀塘線故障調查:架空電纜裝置鬆脫

港鐵公司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解釋本月10日發生的港鐵觀塘線列車服務中斷2小時20分鐘的事故。港鐵的初步調查結果顯示,是次架空電纜故障,是因為兩個用以固定架空電纜的裝置鬆脫,令接地電纜輕微移位,引起短路和跳掣。涉事的固定電纜裝置在1995至1996年間安裝,一般裝置壽命達數十年,未進入老化周期,港鐵已將涉事組件送獨立專家化驗,了解原因。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府下月將就粵港澳大灣區收集意見,並提交意見給國家發改委,除「人流、物流、資金流」外,早前有份北上考察的工聯會鄭耀棠提出「資訊流... 詳情
工聯會五一酒會  林鄭被集郵
【明報專訊】工聯會昨晚舉行「五一國際勞動節酒會」,特首梁振英、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前左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等均有出席。林鄭月娥現身時,一度被... 詳情
特首選戰胡官補貼逾百萬 葉劉30萬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參選人近日陸續向選舉事務處遞交選舉開支和捐贈資料,曾參選但未能入閘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申報選舉開支為約586萬元,所獲... 詳情
政府准延期答續牌否 有線易主過首關
【明報專訊】有線寬頻易主須過四關,首關先要獲政府批准延遲接納和簽署續牌期限,政府昨表示有線今次情G特殊,基於有線將要在月底的股東特別大會,表... 詳情
【明報專訊】擔任亞洲電視有限公司臨時清盤人的德勤前日獲高院批准,解除職務。德勤中國事務所副主席黎嘉恩說,他們已將亞視穩定下來,對情G感滿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