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民主派廉署舉報周梁

[2017.05.17] 發表
「香港本土」成員毛孟靜(右)和范國威(左)昨到廉署舉報特首梁振英和民建聯周浩鼎,質疑兩人在UGL委員會事件或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多名民主派議員昨日先後到北角廉署總部舉報,質疑特首梁振英透過民建聯周浩鼎修訂立法會UGL委員會調查範圍,或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和串謀製造對梁有利的調查結果。前立法局主席黃宏發昨接受本報查詢,他認為梁振英和周浩鼎在事件上「自招麻煩」,梁作為受查者,可向整個委員會表達意見,但他卻與周浩鼎私下交流調查內容,做法並非適當,亦會令他們被指摘是行政干預立法。

黃宏發:不避嫌已很大件事

黃宏發強調,受查者有權對調查範圍提出意見,但應直接向調查委員會提出,不應向個別委員私下提出,認為周浩鼎及梁振英未有避嫌。被問及若他擔任委員會主席,會如何處理事件,黃宏發說「若不避嫌,已經很大件事」,但不評論會否要求周浩鼎退出委員會。對於梁振英昨稱應調查誰是泄密者,把閉門會議內容外泄,黃宏發回應應該「查埋泄露(委員會資料)畀佢(梁振英)鶩荂v。

「倘不杜絕 損立會調查公信」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艉昢K俊宇昨日到廉署舉報,許批評梁振英和周浩鼎嚴重破壞立法會監督政府的憲制角色,若不杜絕,立法會日後所有調查都不會具公信力,影響深遠。許智蔇頨獺A梁以特首職權介入立法會調查,試圖影響調查結果,牽涉嚴重利益衝突,而周浩鼎配合梁要求,修改立法會文件,但未有申報兩人瓜葛,是涉串謀製造對梁有利的調查結果。

他強調,若梁對調查有意見,應公開向委員會表達,而非私下聯絡個別委員,形容做法是「偷偷摸摸」。鄺俊宇批評事件荒謬、是「跟疑犯夾口供」,昨日已去信特首辦,要求特首辦解釋誰負責替周浩鼎修改相關文件,以及修改原因等。

「香港本土」成員毛孟靜和范國威,昨亦向廉署舉報梁振英和周浩鼎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毛孟靜認為事件是行政干預立法,又稱梁振英提出調查泄密者是「荒謬」,認為對方欲藉此轉移視線。

更多要聞
呎價5萬 琣a233億奪美利道地王  成交總額呎價齊破官地新高
【明報專訊】本地龍頭發展商痚穧a產(簡稱琣a),以市場上限估價232.8億元投得中環美利道停車場的商業用地,每方呎樓面地價高見50,064元... 詳情
【明報專訊】琣a主席「四叔」李兆基雖然鍾情收購市區舊樓和農地,但琣a系近年在官地競投方面,亦轉為積極。最新奪得的中環美利道商業用地,是琣a系... 詳情
【明報專訊】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認為,痚穧a產今次天價奪地未必會對琣a股價構成壓力。「單純以價格計可能是貴,如果這樣來看,股價是會有壓力... 詳情
合景泰富伙龍湖 中資72.3億投得啟德地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昨同時公布,東九龍啟德第1K區1號地皮以72.3億元批予喜綽有限公司,其母公司為內地房地產商合景泰富及龍湖地產合組的財團... 詳情
調查:三四成中小生潛在自殺風險  小一生稱不想做人 母學懂明白你
【明報專訊】學童自殺情G令人關注,香港明愛與城市大學去年以問卷訪問約900名高小及初中生,量度他們的自殺潛在風險,結果分別有三成小學生及四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