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任大使與習相識30年
布蘭斯塔德下月啟程

[2017.05.24] 發表
2015年,首次國事訪問美國的習近平(上圖左)在西雅圖與布蘭斯塔德(上圖右)會面,後者手持的是1985年時二人首次會面的照片(下圖)。當時39歲的布蘭斯塔德(下圖左三)是艾奧瓦州州長,接待32歲的河北正定縣委書記習近平(下圖左二)等一行。(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在美東時間22日大比數通過艾奧瓦州州長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為新任駐華大使,他將於今日(24日)辭去州長一職並宣誓就任。布蘭斯塔德發聲明稱,期待與他的朋友特朗普和「老朋友」習近平為兩國及世界的共同利益而合作,中國外交部亦表示歡迎。

參院高票過關 京稱歡迎

美國參議院以82票贊成、13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對布蘭斯塔德的任命,布蘭斯塔德還在Twitter上發出自己和家人、同事一起在收看投票直播時鼓掌的照片。他隨後發表聲明稱,「我做夢也從未想到過,一個出身於艾奧瓦利蘭市(Leland)小農場的男孩,有朝一日能夠有機會代表自己的國家站上世界舞台,與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國家之一、也是美國最大貿易伙伴之一的中國緊密合作。」他又稱,「期待與我的朋友特朗普總統和老朋友習近平主席合作,增進兩國及世界的共同利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讚,「長期以來,布蘭斯塔德先生為促進中美地方交流合作作出了積極貢獻。我們希望布蘭斯塔德先生就任美國駐華大使後,能為增進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交往與了解,促進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發揮更多積極作用。」艾奧瓦州長辦公室宣布,布蘭斯塔德將於今日辭去州長職務,宣誓就任駐華大使,而副州長雷諾斯(Kim Reynolds)將宣誓接任州長。布蘭斯塔德預計在數周內到達北京。

最年輕州長變任職最長州長

現年71歲的布蘭斯塔德與特朗普同齡,1983年成為艾奧瓦州史上最年輕的州長,時年37歲,翌年就訪問河北省,1985年與率團訪美的時任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首次見面,從此結下不解之緣。布蘭斯塔德3次連任州長,直到1999年出任艾奧瓦州立大學校長;2010年重出江湖,再從2011年做到今天,總共擔任州長超過22年,是美國歷史上任職時間最長的州長。

26年後再晤習近平 笑稱「進步大」

2011年他訪華邀請時任副主席的習近平重訪艾奧瓦州時還講笑稱,「1985年,你作為縣委書記訪美的時候,我是州長;26年後,現在你是國家副主席,我還是州長。看,你的進步有多大啊!」2012年初,習近平應邀重返舊地,後來又多次與他見面(見表),兩人私交非同一般。

更多中國要聞
近日內地反貪風聲再起,包括中銀監主席助理楊家才和陝西省人大副主任魏民洲等多名高官落馬,其中魏民洲的受查非常突然,而魏任陝西省委常委兼省委秘書... 詳情
著名學者 于建嶸工作室面臨強拆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教授、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嶸是知名公共知識分子和網絡紅人,近日他在北京通州宋莊藝術區的工作室面臨當局強拆,他昨日... 詳情
賈慶林中南海談雄安新區
前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原主席賈慶林5月17日下午在中南海接見河北工業大學黨委書記李強一行,並談及雄安新區。當天,賈慶林偕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 詳情
中銀監主席助理楊家才受查
【明報專訊】與外界失去聯繫一個多月的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主席助理楊家才(圖)昨日證實因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審查。此外,涉嫌... 詳情
柯潔首輪不敵AlphaGo
【明報專訊】人類棋手與人工智能AlphaGo的圍棋「人機大戰」昨上午在浙江登場,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棋手柯潔九段與AlphaGo 2.0展開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