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會者評一國兩制2.7分 青年滿意減 28歲或以下51至60歲最不滿

[2017.06.05] 發表
有大專學生會聲言六四情不再,不應再悼念。然而維園昨夜依舊亮起點點燭光,有父母堅持帶下一代到場集會,將對六四死難者的悼念之情薪火相傳。(鍾林枝攝)
六四燭光仍舊照遍維園。在攝影機慢快門下,出席維園集會人士手上的點點燭光交織,在六四民主烈士紀念碑旁留下一道道光影痕[。(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發生至今28年,適逢香港回歸20周年,本報昨於支聯會維園燭光集會現場訪問了317名集會人士,就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的滿意度評分,總平均分為2.71分(10分為滿分),其中28歲或以下,以及51至60歲的滿意度最低,平均只有2.69分。

問悼念意義 28歲或以下較去年高1分

本報記者昨於維園訪問了317人,了解他們對燭光悼念六四的意義。以1分為完全無意義,10為非常有意義計算,整體平均分為8.56分,45%被訪者評10分。以年齡劃分,61歲或以上被訪者的評分最高,為8.58分。

至於1989年後出生、28歲或以下的港人,評分則為8.56,較本報去年的調查,評分高約1分。

一國兩制 35%被訪者評1分

今年出席集會人數為11萬,是9年新低。82.6%被訪者指明年會繼續出席,另分別有13.9%及3.5%人指未決定是否出席,以及表明不會出席。

另外,問及對本港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滿意程度,整體評分為2.71分,較多被訪者(35%)僅給予1分。被訪者中以28歲或以下,及51至60歲人士最不滿,評分為2.69分。

與去年同類調查比較,1989年後出生的年輕人滿意度少約0.4分。

蔡子強:年輕人對現狀不滿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出席六四集會的人士大多較關注民主、自由及人權等,自然較留意與本港法制及管治相關的事件,故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滿意度偏低亦不意外。至於年輕人的滿意度較去年下跌,蔡子強認為與其他類近調查的趨勢琣X,「可見年輕人對現狀不滿,失望更大」。

內地政治氣候收緊 對平反悲觀

至於被訪者普遍對未來5年成功平反六四態度悲觀,蔡分析指內地政治氣候收緊,「不少評論都指現在是自六四以來最高壓、窒息」,故影響被訪者評分亦偏低。

明報記者 賴嘉梨 王丹麟

實習記者 鍾妍 洪心怡 熊美芝 呂少穎

更多要聞
嚴控下祭亡魂 天安門母親:活茪@天 爬也要爬來參加紀念
【明報專訊】六四28年,全國多地網民以不同方式紀念六四,有人上傳舉蚍g有「勿忘六四」等的紙牌照片。獨立媒體人高瑜及維權人士胡佳等知名人士遭強... 詳情
蔡英文籲京開放態度面對六四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28年,台灣及海外亦有紀念活動。台灣總統蔡英文發表聲明,呼籲北京當局應該要以開放態度面對六四,並稱台灣願跟對岸分享民主轉... 詳情
集會後500人遊行赴中聯辦
【明報專訊】六四晚會結束後,多個團體包括人民力量、社民連及香港眾志等,約於晚上10時許在維多利亞公園水池集合,呼籲市民共同出發,經灣仔軒尼詩... 詳情
高空遇湍流 客機急墜兩秒9傷 剛用餐未扣安全帶 乘客拋撞機頂
【明報專訊】荷蘭來港航機昨經過內地上空時遇到湍流急墜,多名機組人員及未有扣好安全帶乘客被凌空拋起撞向機艙頂受傷,幸航班瞬即回復平穩,安全茬... 詳情
【明報專訊】荷航客機抵港期間遇上湍流急墜,安全茬高滬憤憶述事發一刻仍有餘悸,形容儼如坐「跳樓機」,更一度以為墜機,幸僅維持兩秒便回復平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