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會恐安省調高時薪傷小企業
美國數據﹕最低工資調高 職位不減反增

[2017.06.05] 發表

【明報專訊】安省宣布在後年調高最低時薪到15元﹐論者即說最低時薪調高到15元﹐只會傷害商界﹐結果更多人失業。經濟師分析美國70多年的數據﹐卻說調高最低時薪﹐有利經濟和就業。

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上周二宣布﹐最低時薪在2018年調高到14元﹐在2019年加到15元﹐商界抗議。

加拿大獨立商業聯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指出﹐小型企業有更大的員工薪酬開支﹐唯有削減職員。安省商會指出﹐那樣的措施不鼓勵商家投資。

美國華盛頓的全美就業法律計劃(National Employment Law Project)最新的分析報告指出﹐在很多情況下﹐提高最低時薪﹐在大約12個月後﹐新增的職位會比流失的多。

全美就業法律計劃研究員、政策分析員萊斯羅普(Yannet Lathrop)說﹕「負面影響大抵不會是完全負面的。」萊斯羅普與其他人查看1938年到2009年的官方數據﹐達到這個結論。在這段期間﹐美國聯邦政府調高最低工資22次﹐從每小時增加25仙﹐到7.25元。

研究人員發現﹐美國調高最低工資那麼多次﹐沒有流失職位。在68%的情況下﹐在調高工資12個月後﹐就業率上升﹐比工資調整前更高。

文件指出﹐「聯邦最低工資與更低就業率之間沒有因果關係」。

最低工資倡權者說﹐調高最低工資﹐對經濟有淨利益﹐廣大低薪階層有更多錢支配﹐更願意出外消費﹐就會促進經濟﹐抵消商界的額外成本。

全美就業法律計劃的數據顯示﹐那樣的說法通常站得住腳。在它研究的71年期間﹐聯邦最低工資調高﹐只有8次職位流失。報告說﹕「職位流失﹐背後因素大抵與調高最低工資無關。」

例如﹐在其中5次﹐美國陷入經濟衰退期﹐ 自2010年大衰退以來有兩次﹐包括最近的一次。有一次是在1957年﹐它進入經濟衰退期。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豐業銀行(Scotia Bank﹐代號BNS)公布2017年度次季度業績後﹐皇銀多美年證券提高它的目標價﹐從86元調高到87元﹐...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最大規模的私人按揭違約保險商給屋主10個貼士﹐建議他們分租寓所﹐實現不外遷而又賺錢的大計。例如﹐透過Airbnb服務網站分租... 詳情
【明報專訊】自意大利公投後,市場壞消息幾乎絕[,恐怖襲擊、飛彈試射、政治醜聞,全部下跌都是一閃即逝,甚至可以視壞消息為入市機會。 通脹... 詳情
前美國國務卿﹕特朗普與辛普森無異
【明報專訊】前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將特朗普比作辛普森(O. J. Simpson)﹐他周日在NBC節目講話﹐不滿總統特朗普... 詳情
網上及零售業務收益強勁 Canada Goose看好中國巨大市場
【明報專訊】加拿大高級冬季外褸製造商加拿大鵝(Canada Goose)周五公布公開上市後首輪業績﹐超過分析員預測﹐網上和零售業務都有巨大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