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擬推自資學位學券 新民黨憂致大學生過剩

[2017.06.11] 發表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提出每年增撥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新民黨前日(周五)與候任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會面,就上述開支提出24項建議。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該黨與下屆政府均認為要優先解決教席問題,但在以學券資助學生報讀自資學位課程方面,雙方則有分歧,葉太憂此舉會令大學學位過剩。

葉劉淑儀認為,政府過往投放於教育的開支未用得其所,例如對學童自殺和生涯規劃的撥款,都無助解決問題,他們為此在地區收集建議,盼政府善用新增的50億元教育開支。

葉劉淑儀說,新民黨與下屆政府一致認為要優先解決教師席位問題,將合約教師轉為常額教師,並將持大學學位的文憑教師轉為學位教師,消除同工不同酬問題。在資助學生報讀自資學位課程上,雙方則有分歧,葉太擔心此舉會令大學學位過剩,造成人力資源錯配,認為應增撥資源到職業培訓上。

倡資助港人到「一帶一路」國家升學

新民黨提出多項教育政策建議,例如資助學生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優秀大學升學,葉劉淑儀認為學生應了解這些國家的文化,有助香港掌握一帶一路機遇。她說不擔心此舉會引起爭議,強調建議與特首梁振英去年提出資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學生來港留學不同,新民黨的建議是以港人優先,讓港人「走出去」。

葉太又透露,知道林鄭月娥希望教育撥款能在今屆立法會獲通過,但現時財委會積壓大量議程,相信新政府上場後要考慮調整議程。

更多港聞
駐印尼大使謝鋒 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
【明報專訊】新華社昨報道,中央任命中國駐印尼大使謝鋒(圖)擔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接替去年12月調任港澳辦副主任的宋哲。 曾主... 詳情
駁水喉髹漆 港女將戰世界賽 建造業首派女代表 盼手藝技術取勝
【明報專訊】建造業不是男生專利,20歲黃美詩和21歲黃雪凝在選拔賽贏出,將代表香港參加世界技能大賽,分別比併粉飾牆身及接駁水喉的功力。她們下... 詳情
【明報專訊】建造業議會今年第11次派代表參加世界技能大賽,首派女代表參賽,建造業議會(培訓及發展)總監梁偉雄指,近年業界平均年齡下降,更多年... 詳情
弱視弱聽全馬跑手 眾籌購助聽器冀聽歡呼聲
【明報專訊】馬拉松對身體和心理質素的要求都很高,22名視障或聽障的跑手將於7月初遠赴澳洲參加馬拉松比賽,挑戰自己,其中有嚴重弱聽和弱視的隊員... 詳情
失蹤昂坪360演員澳門尋回
【明報專訊】本月4日下班後離奇失蹤的昂坪360動作演員31歲李寶倫(圖),失蹤6日終被尋回;昂坪360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已於澳門尋回李寶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