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陋巷優雅 冀改重建命運 守護舊樓 寫生團畫筆抗爭

[2017.06.11] 發表
Melo(左起)、Ben、喳咋、彭啤、阿寶和Vincent等民間藝術家自發舉辦街頭寫生展覽《筆寫卅間》,以畫作紀錄上環士丹頓街一帶唐樓群的風光,展覽名稱的「卅間」,是老街坊對該區的稱呼。(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香港重建四起,社區則有保育聲音。20多名民間藝術家成立城市寫生組織,過去半年走訪10多個舊區,盼以畫筆留住眼前風光,4月得悉中環士丹頓街一帶唐樓群被申請列入重建規劃,即帶畫具到該區寫生,並於今天起辦兩周街頭展覽,「既然數步之遙的永利街可因電影《歲月神偷》而逃過重建厄運,我們都嘗試以畫作喚起更多市民支持保留這區」。

明報記者 李詠珊

室內設計師彭啤以寫生記錄城市面貌多年,去年11月與朋友成立「畫下洁v城市寫生組織,與20多名民間藝術家游走舊區畫畫。彭啤說,寫生會花上數小時,其間可感受該區氣息,亦能吸引街坊駐足觀看,成為彼此交流的契機,「特別是長者,總會提及很多該區的往事,是網上無法搜尋的資料」。

他們畫過北角繼園街、九龍城衙前圍道和土瓜灣馬頭角道等,均因重建和發展而面臨舊風光的消失。彭啤說﹕「邊畫邊有很多地方將會消失,有些地方,名義上還在,但已被圍封,堶惆S有人生活,就會失去該區的活力,而很多轉變都不似預期。」

憂士丹頓街重建 唐樓群變高樓

彭啤所指的,是市建局於4月向城規會遞交的中環士丹頓街╱永利街重建項目規劃申請。該項目包括士丹頓街、城皇街、永利街,以及華賢坊東、華賢坊西等小巷,計劃作綜合住宅、商店及休憩用地等發展,士丹頓街及城皇街一帶約20座唐樓或會被清拆,取而代之的是約20層高大廈。數步之遙的永利街已因電影《歲月神偷》,得以剔出重建計劃。

有份參與寫生的成員喳咋形容該區為「陋巷的優雅」。她說,狹窄小巷由一條條如秘道的樓梯貫穿,唐樓沿樓梯而建,各有特色,「不論單位有多細,都有一個窄窄的露台,而前舖後居的店舖前,總有一個小小的公共空間,是個很有詩意的後巷風光」。喳咋說,要靜心觀察才能感受此情此景,盼藉畫作跟更多人分享,「有時街坊經過見到我們寫生,會上前指導,荍畯怉d意什麼地方,有時又會唏噓地道﹕不畫下很快會被拆掉,拆一間就少一間」。

芸芸眾多成員,剛巧有一個街坊在其中,Vincent所住的地方雖未被劃入重建,但他已感覺到發展趨勢逼近。他說,10多年前被當區的「舊城」風貌吸引而遷入,「不是一式一樣的大廈,每一條街道有其獨有風格,亦各有歷史故事,會令我思考香港曾是個什麼樣的地方,這樣的唐樓群買少見少,很值得保存」。

今起辦街頭畫展導賞團

該區曾於在二戰日治時期被戰火破壞,上世紀五十年代重整後形成唐樓群至今。Vincent擔心重建令昔日唐樓群及「台階風情」消失,新一代無法從活生生的建築物追尋當年港人生活,「會少了一分感動,亦令這區的歷史意義褪色,最怕發展成趨勢,十八區變得一式一樣時,會更可惜。」

街頭展覽今日至本月25日在中環城皇街17號對面舉行,今午3時至4時有導賞,介紹「卅間」歷史、唐樓特色及沿途欣賞作品。

更多港聞
店東通宵埋伏 擒偷荔枝賊
【明報專訊】九龍城街市一生果檔數日前遭賊偷走水果,檔主不甘損失,昨凌晨4時許在街市附近埋伏,目睹有賊企圖偷走一籮重42磅、約值1300元的糯... 詳情
談Uber爭議 楊偉雄﹕尊重法治
【明報專訊】電召車公司Uber遭警方「放蛇」拘捕司機,創新及科技局亦在facebook發文批評Uber「有選擇下仍知法犯法」,引起爭議。創科... 詳情
【明報專訊】再有年輕港人在海外因販毒被判刑。26歲香港男子去年串謀他人在新西蘭販運近500公斤冰毒,共值4.48億新西蘭元(約25.2億港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