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榮鏗:政改無寸進 兩制最失敗處

[2017.06.16] 發表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認為,一國兩制過去 年最不成功之處,是政制發展毫無寸進;對於面對候任特首林鄭月娥一旦願意重啟政改,是否第一步便要求公民提名,郭榮鏗未有說實,表示自己在上次政改亦提出中間方案,只是中央不接受。(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自上次政改落空,民主派一直強調要以公民提名選出特首。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接受本報專訪時說,一國兩制過去20年最不成功之處,是政制發展毫無寸進。問及若政改能重啟,是否第一步便要求有公民提名,他對此留有空間,未有正面回應,表示他上次政改曾提出中間方案,建議擴大提名委員會選民基礎、增加代表性,只是中央不接受。他強調,政改關鍵是提名門檻,若中央仍能選擇誰人參選,港人不會接受。

對於未來5年中央讓香港重啟政改的機會,郭榮鏗認為要視乎下一屆特首林鄭月娥上場後有多「硬淨」。是否對重啟政改不感樂觀?他指不應「打定輸數」,否則難向港人交代。

中文大學早前一項民調顯示,15歲至24歲年輕人對港獨的支持率,由去年近四成急跌至今年約一成半。郭榮鏗相信,原因是過去一年本土政團面對的風波影響了港獨思潮,而特首梁振英不連任,亦減少了社會激進的聲音。但他強調,政府和中央要汲取教訓,未來若繼續以梁振英的方式管治香港,年輕人的「離心」將會重現。

實現普選 一國兩制方「可以走下去」

郭榮鏗形容,一國兩制過去20年最不成功之處,是政制發展毫無寸進。展望未來,一國兩制是否仍然最適合香港的體制?他形容,若香港能落實普選,一國兩制「是可以走下去」,自己看不到港獨是可行,但若政制發展停滯不前,年輕人只會愈來愈對一國兩制失去信心。

有說法指出,中央屬意林鄭月娥而非梁振英任下屆特首,是希望走溫和路線;郭榮鏗認為這說法「某程度上正確」,因中央「趕走」如此不受歡迎的特首,是明白到「路線錯了」,若繼續下去,對管治香港無益處。郭榮鏗說,難言林太在維護香港核心價值時,會否比梁振英更強硬,要待她上場後遇到挑戰時才能判斷,但他相信林太「無梁振英做得咁差」。

做好準備 23條「始終會出現」

郭榮鏗稱,難言為《基本法》23條立法會否在未來5年發生,認為要視乎政治氣候,但23條立法「始終都會出現」,要做好準備應戰,對相關議題要有研究。

「井水不犯河水,河水不犯井水」,是前國家領導人江澤民對中港兩地關係的形容;香港回歸晃眼20年,中央又有否兌現承諾?郭榮鏗把矛頭指向中聯辦,批評中聯辦近年「無形之手愈來愈重」,部分建制派則配合將高度自治「拱手相讓」。

縱然如此,身兼執業大律師的郭榮鏗,認為在香港人努力下,香港法治至今仍然非常健全,稱讚香港法律界的質素在全球數一數二,自己對法治前景審慎樂觀。然而,回歸以來香港經歷5次釋法,他承認相關釋法,特別是去年宣誓釋法,衝擊公眾對司法獨立的觀感,亦令法律界感悲觀,自己難預計未來5年會否再出現釋法,但強調不應怠慢輕率,須長期保持警惕。

更多港聞
沙羅洞保育 准非原址換地 批船灣地建高球場 發展方:願配合
【明報專訊】為長遠保育沙羅洞,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原則上同意以非原址換地方式,向沙螺洞發展有限公司批出大埔船灣的已修復堆填區一幅土地,以換取...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破天荒批准以非原址換地方式,令發展商交出高生態值的沙羅洞私人土地,港大地理系副教授、香港鄉郊基金董事吳祖南表示,自此新界的高... 詳情
沙羅洞發展事件簿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迷你倉申隔火物料代2.4米間距  有營運者無改善 消防短期內檢控
【明報專訊】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奪命四級火事隔近1年,消防處、屋宇署、地政總署及勞工處舉行跨部門記招,交代巡查進展。消防處表示,大部分迷你... 詳情
【明報專訊】有迷你倉業界人士指出,雖然迷你倉有結業潮,但需求仍很大,過去一年多了迷你倉開拓儲存箱服務,相信是轉型或市場需求所致。 在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