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林鄭任溝通橋樑 曾:當權者應先伸橄欖枝

[2017.06.16] 發表

【明報專訊】再過5年,香港將走到回歸25年的關鍵節點,而這一年亦是新任特首林鄭月娥的5年任期屆滿之時。同為溝通派的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公民黨郭榮鏗都期望林鄭月娥能在任期內努力化解矛盾。曾鈺成稱,作為當權者有責任先伸出橄欖枝,扮演溝通的橋樑角色。郭榮鏗相信,修補關係需一段時間,希望林太在上場後首百日,能展現不同作風,包括改善與民主派關係,多聆聽、溝通。

過去5年,社會充滿撕裂、成見,曾鈺成說,社會矛盾明顯存在,問題在於如何能在差距中找到最大公約數、共同點,認為下任特首扮演很重要的橋樑角色。雖然溝通需要雙方敞開心扉,但曾鈺成認為,林鄭月娥需肩負最大責任,「你說要拿橄欖枝,肯定是話事的人先拿出來」。他亦提醒,不能期望「你拿出來對方即刻軟化,所有事就可以解決」,只能不斷努力去創造解決問題的有利條件。

雖然立法會近年被批評經常「浪費時間、為吵而吵」,曾鈺成卻稱讚林太對此「看得很通」。他說,林太曾說自己喜歡到立法會參與辯論,雖然會為政府議案未能通過感到不高興,卻會尊重這種互相制衡的機制,曾鈺成則期望,林太能用這種包容精神,逐步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郭:民主派要懂give and take

至於民主派未來的路向,郭榮鏗亦認為,民主派應時常警惕,不能予人「永遠只懂反對」的感覺,須多做具體工作,例如議員提出私人草案等,令市民知道民主派除了監察政府,亦可提出好政策和法例。他說,若市民認為民主派只懂阻礙,他們是不會支持民主派,故民主派在適當時候要懂得「give and take(互讓)」,舉例若政府有政策獲市民支持,公帑又運用得宜,民主派支持相關政策是沒有問題的。

更多港聞
沙羅洞保育 准非原址換地 批船灣地建高球場 發展方:願配合
【明報專訊】為長遠保育沙羅洞,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原則上同意以非原址換地方式,向沙螺洞發展有限公司批出大埔船灣的已修復堆填區一幅土地,以換取...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破天荒批准以非原址換地方式,令發展商交出高生態值的沙羅洞私人土地,港大地理系副教授、香港鄉郊基金董事吳祖南表示,自此新界的高... 詳情
沙羅洞發展事件簿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迷你倉申隔火物料代2.4米間距  有營運者無改善 消防短期內檢控
【明報專訊】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奪命四級火事隔近1年,消防處、屋宇署、地政總署及勞工處舉行跨部門記招,交代巡查進展。消防處表示,大部分迷你... 詳情
【明報專訊】有迷你倉業界人士指出,雖然迷你倉有結業潮,但需求仍很大,過去一年多了迷你倉開拓儲存箱服務,相信是轉型或市場需求所致。 在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