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卓堅:限覆核如限警捉賊

[2017.06.18] 發表
郭卓堅在長洲獨居多年,家中收養了3隻貓和1隻狗,他指自己最大的願望就是貓狗比他早死,「佢]冇人照顧好慘」。(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回頭諗下係有(官司)唔應該打,M家好謹慎豲漶I」11年前,因不滿長洲來往中環的渡輪加價以補貼虧損航線的做法,「長洲覆核王」郭卓堅開展其司法覆核人生,11年間申請了32宗司法覆核,只有一宗勝訴,他承認過去有些入稟不夠謹慎。雖然因不斷敗訴而面臨破產,他卻說「愈來愈勇,更加冇包袱」,七十有八的他最希望未來找到「接班人」。

明報記者 凌沛恩

覆核長敗 破產更無包袱

自2006年,郭卓堅正式入稟申請司法覆核的案件有32宗,尚未處理及已撤銷的案件有19宗,被裁定勝訴的只有一宗。外界不少團體、議員及市民認為郭卓堅做法浪費公帑,甚至要求增設「入稟配額制」。郭卓堅指「入稟配額制」的講法是違犯《基本法》所賦予港人的權利,他笑言「你可唔可以限定一個警察捉幾多賊呀?」

入稟並非沒準則 「有孎畯囓插v

郭強調入稟並非沒有準則,「有孎畯囓插v。他舉例如三跑、填海、白海豚及郊野公園等議題,他都不會提覆核。他解釋「香港真係無地?係現象造成無地」,又說棕地、高爾夫球埸、淺灘填海等都可解決香港住屋問題,「你話填海白海豚無得游水,白海豚可以游去第二度赯嚏A我]無屋住慘過白海豚無屋住」。

訪問當天適逢郭卓堅生日,1939年出世、經歷過二戰的他憶述港英時代申請司法覆核的價錢高昂,故他只可以就社會問題去信港督,直至回歸後他才能「用憲法去覆核」。「入稟王」的每一張入稟狀都由他親自撰寫,他笑指「初初寫得好渣」,起初更要自己上庭陳辭,幸得法庭書記教他「當對住幅牆講洁v,他才「夠膽上去拎leave(許可)」。

過去大部分案件,郭卓堅都獲批法援,但他認為申請法援愈來愈困難,而且不是每名律師都願意協助他。有不少人質疑泛民政黨是郭背後的「造王者」,但他一一否認,他指自己「無乜黨派」,「對政黨無乜興趣」。近日鬧得滿城風雨的UGL事件,郭本想入稟控告立法會議員周浩鼎,但在入稟前遭泛民中人以「司法不應干預立法機關事務」為由勸阻。

「成日想搵接班人 唔知點搵」

「你以為曮蒏v好有義氣咩!」郭卓堅說,當他「拎到leave」才會有律師協助,但若他無法取得許可,即法援獲批的機會甚微,他形容律師「釣唔到魚就由得我死,呢個世界好現實」,「佢]認為我無幫助嚜靋」。

對於「長洲覆核王」的稱號,郭謂「我唔覺得光榮」,亦有人稱他是英雄,「齯H咁講咪笑鵅v。他最在乎的是「接班人」,「(我)成日都想搵接班人,但唔知點搵」。他指若接班的是年輕人,他怕敗訴輸訟費會影響年輕人的前途;但其他人如「鳩嗚團」成員,他形容是「唔三唔四」,未必知道什麼是司法覆核。

更多港聞
回應紙皮婆婆案 高永文:檢討食環執法 盡量情理兼備
【明報專訊】75歲朱婆婆因執拾紙皮給外傭,獲對方則給予1元,因而被食環職員控告「無牌販賣」,引來社會關注食環署執法準則。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三晚上,東區區議員黎志強在網上公開紙皮婆婆事件,指收到朱婆婆的求助,提到11日(上周日)在中環拾得幾個紙皮箱,在郵局附近摺紙... 詳情
急症室今起加價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今起調整多項服務收費,當中急症室收費由100元加至180元。昨日到瑪麗急症室求診市民,部分接受今次加幅,有市民期望加價令... 詳情
【明報專訊】受一道低壓槽影響,天文台昨凌晨起先後發出黃雨、紅雨及雷暴警告,日間仍然大雨連場。一名男子昨午冒雨在香港仔瀑布灣公園跑步,疑失足墮...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通過沙中線前期工程近8.5億元追加撥款的申請,令工程預算費由62.5億元增至71億元,而涉及319億元的啟德體育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