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讀台大法律系 妻兒居英無聯絡

[2017.06.18] 發表

【明報專訊】營役半生、剛巧在回歸年退休的郭卓堅,本可在長洲享受退休生活,惟他選擇每天埋頭報紙及法律文件堆中,11年間不斷挑戰政府政策。近年,他多次就特首梁振英及其他官員的行為申請覆核,笑言估計梁振英每天起H第一句說話是「郭卓堅幾時死?」

郭卓堅稱已經沒有資產,靠虒`衣縮食的生活及法援支持入稟費用,惟法援署擬下令在未來3年不受理他就司法覆核的法援申請,他日前在庭外唏噓地向記者謂﹕「3年後見喇。」

郭卓堅接受訪問時向記者展示信件,指法庭早年裁定他的鉛水事件覆核案敗訴兼付訟費,現被追討53萬元堂費;而早前因挑戰特首梁振英就職特首宣誓是否有效被拒,估計亦須付訟費約300萬元。曾於2002年因生意問題被申破產的他說已準備再次破產。

靠生果金過活堅持月捐宣明會

郭稱現時依靠每月3000多元「生果金」生活,當中約2000元作生活費,但仍堅持每月分別捐200元予無國界醫生及宣明會。為了省錢,他會在家門前種蔬果,又會在半夜四處執拾其他人燒烤後剩下的食物。

郭卓堅早年入讀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回港任職司法機構文員,後期轉到律師樓任職文員。約30歲時,他與任職醫生的女友結婚,誕下兩女一子,妻子於1997年回歸時欲舉家移民英國,同年退休的郭卻因「唔係幾鍾意外國生活」而決定離婚,獨自留在香港。

郭指妻兒已沒跟他聯絡,他手按電話慨嘆﹕「今年生日百幾人同我講(生日快樂),(子女)一個都無。」不過,他說覺得「咁鴷肮’n好」,自己已達「無求」的境界。回歸前郭已搬入長洲,現獨居百多方呎的鐵皮屋,家有一狗三貓,全是流浪時被他收養。被問到有什麼生日願望,郭不加思索說﹕「(希望)貓狗死先過我,佢]無人照顧會好慘。」

更多港聞
回應紙皮婆婆案 高永文:檢討食環執法 盡量情理兼備
【明報專訊】75歲朱婆婆因執拾紙皮給外傭,獲對方則給予1元,因而被食環職員控告「無牌販賣」,引來社會關注食環署執法準則。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三晚上,東區區議員黎志強在網上公開紙皮婆婆事件,指收到朱婆婆的求助,提到11日(上周日)在中環拾得幾個紙皮箱,在郵局附近摺紙... 詳情
急症室今起加價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今起調整多項服務收費,當中急症室收費由100元加至180元。昨日到瑪麗急症室求診市民,部分接受今次加幅,有市民期望加價令... 詳情
【明報專訊】受一道低壓槽影響,天文台昨凌晨起先後發出黃雨、紅雨及雷暴警告,日間仍然大雨連場。一名男子昨午冒雨在香港仔瀑布灣公園跑步,疑失足墮...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通過沙中線前期工程近8.5億元追加撥款的申請,令工程預算費由62.5億元增至71億元,而涉及319億元的啟德體育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