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相處似朋友 張堅庭用愛心耐性融化仔女

[2017.06.18] 發表
張堅庭與大仔張高銘父子感情極佳,無所不談。(攝影﹕鍾偉茵)
張堅庭與大仔張高銘像朋友般相處,他一臉滿足說﹕「我現在多了個朋友。」(攝影﹕鍾偉茵)
張堅庭跟大仔張高銘(右)及細仔張高翔(中)父子檔拍微電影,3父子合作得非常開心。(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潮流興拍微電影,芝柏表請來張堅庭3父子拍了上下兩集共7分鐘微電影《追風的女孩》,張堅庭和長子張高銘聯合執導,幼子張高翔負責演出。在美國修讀電影的張高銘面對資深導演父親張堅庭沒壓力,自言與父親是同等的,承認修讀電影後和父親話題更多。而阿庭教育子女的方法是在小朋友16歲前要引導他們,16歲後就要像朋友般相處,他開心說﹕「我現在多了個朋友。」今日是父親節,張高銘坦言沒準備如何慶祝,他說﹕「我不會在父親節才特別慶祝,在我心中每天都是父親節!」

原來今次不是張堅庭(阿庭)3父子首次合作,之前阿庭執導的電影《貧窮富爸爸》,大仔張高銘擔任攝影師助理,熱愛足球的細仔張高翔客串一角,女兒張一諾也參與唱主題曲。張高銘表示兩父子聯合執導屬首次。

父子檔拍微電影無拗撬

很多人都不喜歡父子檔和情侶檔,怕有拗撬傷感情?張高銘笑說﹕「他不敢鬧我。」阿庭和應道﹕「我當然不敢,他現在那麼健碩,我不夠他打,我已是老弱傷殘。」張高銘指跟父親沒拗撬,在別人眼堙A他們討論劇本時很投入,可能覺得是拗撬,但純粹為件事,無損父子情。他和父親感情一向要好,指父親非嚴父,從來不用高壓手段恐嚇和懲罰他,記憶中只體罰過一兩次。

不擺父親姿態 重視餐桌時間

阿庭是個十分稱職的父親,和子女相處融洽,他說﹕「愛惜自己的小孩,就要找一個大家最適合相處的方法,他們唔曳,便毋須恐嚇 ,同時以身作則,不要擺父親姿態。我們很重視餐桌時間,飯後會在飯桌上討論一些問題,發表自己意見,有時會講上20分鐘,傾到火爆,跟住便各自回房做自己的工作。」張高銘點頭承認道﹕「他從不用父親身分控制我們,他用很多愛心和耐性,花很多時間陪伴我們成長,朋友來我們家玩,也感受到我家有很多愛。」

張高銘﹕每天都是父親節

今日是父親節,對父親有何表示?張高銘說﹕「不是當日才有表示,對我來言,每天都是父親節、母親節,和女仔拍拖,每天都是情人節。」阿庭指子女小時候要引導他們,到16歲就要當朋友去傾偈和溝通。阿庭望茖鄐l一臉滿足,開心說﹕「現在多了個朋友。」

問阿庭為何找細仔張高翔演出?阿庭直言有點私心,指高翔算靚仔,便看有沒有演戲天分。(他喜歡表演?)張高銘指弟弟自細有表演慾,鍾意模仿別人。阿庭說﹕「有表演慾跟識表演是兩回事,有機會便給他嘗試。」阿庭笑言現在演員的權力很多,如果高翔有機會當演員,別說大紅大紫,有份參與演出可能會帶挈他和哥哥有得撈!

覺得張高翔的表現如何?張高銘說﹕「第一次而言都算合格,若將來有更多演出經驗會更好,他有潛質,靚仔較容易做,好似我就要做幕後。」對於張高銘執導《追風的女孩》的評價,阿庭表示7分鐘的作品,看不到功力,指高銘10多歲就開拍始短片,他有看過,OK的。

認有私心 給細仔演出機會

阿庭沒將多年來執導的經驗傳授予兒子,他說﹕「教沒有意思,拍數分鐘微電影好過我去講,讓他自己去感受電影生態就是這樣,永遠不夠時間,不夠Budget、很趕急,跟讀書是兩回事,還要面對投資者和產品負責人等,他們有自己的想法,你也要如何配合,非三言兩語。以前電影沒微電影這項目,現在有微電影,可以讓年輕的電影人去實習。他已經23歲,要自己去想、自己去行,跌跌踫踫才是好事。」

自己夢想自已實踐

張高銘承認書本知識與實踐是兩回事,直言在現場比較緊張,不習慣管理那麼多人,最難控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阿庭是過來人,雖然導演路是艱辛,未必掙到錢,但他仍是贊成兒子走自己的導演路,他說﹕「這個世界能夠做自己鍾意做的工作,是最開心的。我不會將自己實現不到的題材,轉移在兒子身上,叫他替我實踐,自己夢想自已實踐,我永不言休。」

3年前遇車禍 死過翻生

問到他們對時間觀念?張高銘說﹕「對我來言是流通貨幣,不可以控制它,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最珍貴,如果我們有無限時間,就不會有壓力,不懂珍惜時間,所以要把握時間,過一個豐富人生。」年紀輕輕便看得如此透徹,皆因他3年前在外國駕駛電單車發生意外,差點撞死,算是死過翻生令他深徹體會人生無常。阿庭說﹕「如果割傷大動脈,就當場死亡!」熱愛電影的張高銘會繼續追夢,9月會前往羅省工作,不介意由低做起。至於阿庭,他覺得時間是有限的,就是因為有限,才會有生死病死、春夏秋冬,令所有事變得珍貴和珍惜,他說﹕「時間本身是一個缺陷!」阿庭仍有很多夢想、有很多電影想拍,將會開拍《浣沙街之戀》。家庭方面,他希望一家五口坐荇行車玩十日八日。

場地﹕Le Reve

記者﹕柯美

攝影﹕鍾偉茵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小春雞U爆黎諾懿 徐榮獲囝囝送大禮
【明報專訊】爸爸唔易做,為家庭付出,辛勞工作的父親大人們,父親節快樂!黎諾懿今年4月成為爸爸,兒子「小春雞」出世,新手星爸特別為《明報》拍攝... 詳情
王浩信 唐詩詠重演《撒嬌》經典
【明報專訊】熒幕情侶王浩信(Vincent)與唐詩詠,前晚又合體出動掙外快,在商場內與市民提前慶祝父親節。他們再扮情侶,重演《不懂撒嬌的女人... 詳情
林宥嘉講紅館情意結泣不成聲
【明報專訊】台灣歌手林宥嘉(Yoga)前晚在紅館舉行《The Great Yoga》演唱會首場,心情興奮的他不時背向觀眾大笑,他直言很羨慕五... 詳情
高海寧雨中跳舞傷膝
【明報專訊】高海寧、張眸瓷B陳凱琳、劉穎鏇昨日為無芋mBig Big Channel》拍宣傳片,4人獲安排於大雨下跳舞,弄至全身濕透,當中高... 詳情
AKB48人氣總選 指原莉乃三連霸 渡邊麻友宣布畢業
【明報專訊】日本人氣女團AKB48的第9屆人氣總選,昨日於沖繩的暴風雨下舉行。姊妹團HKT48成員指原莉乃再次奪得「一姐」寶座,成為首名能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