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賓館挾持轉帳劫案 警連日拘9人
私家小巴撞途人
嬰兒皮膚變白 再揭中醫藥膏含類固醇 專家:皮膚已無色素不可逆轉
撤對}勞顧會無共識 羅致光:必須取消
松鼠狗攀窗困簷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250廟宇無註冊 劉江華:自願被管會考慮

【明報專訊】審計報告揭發政府對慈善機構監管不足、有慈善機構獲廉價批地後營運酒店等,立法會帳目委員會昨再就此聆訊。審計報告發現民政局轄下的華人廟宇委員會,委託8間機構管理註冊的華人廟宇,但有一半在管理和行政上被指「不理想」。有議員指本港有250間位於私人土地的廟宇不受規管;逾300間註冊廟宇自行管理帳目,質疑政府長遠會否監管有關廟宇。

2廟宇管理問題拖10年

據審計報告,本港約有600間華人廟宇,其中約350間向華人廟宇委員會註冊,已註冊的廟宇中有25間由廟委會管理,20間分別委託8間機構管理,委託協議為期3年,302間廟宇自行管理捐款或所得收入,另有250間無向廟委會註冊;而8間委託機構,有至少4間因未有或延遲提交所管理廟宇的行政報告而被批「不理想」,其中2間的協議更過期逾10年,但廟委會或委託機構沒有和廟宇更新協議,相關廟宇的捐款和收入均自行保留,沒有交給監管機構或廟委會。

逾300註冊廟宇自行管帳 議員促監管

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在會上質疑,有250間廟宇沒有註冊、302間廟宇自行管理帳目,政府會否要求有關廟宇接受監管。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稱,無登記的廟宇因在私人土地上,故不受規管,如廟宇自願被監管當局「會考慮」;又指接受審計署的批評,同意有2間廟宇的管理問題拖至10年仍未解決是不理想,會繼續檢討。

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稱,童軍總會新大樓的酒店自2014年起每年收入逾2億港元,但民政局每年仍給予2000多萬港元資助,認為資助過多及欠規管。劉江華指減少資助的措施「幅度同速度上都不足夠」,而自1998年起,當局與專責管理童軍帳目的小組無召開會議,情G也不理想,故將會與童軍總會開會。對於有慈善機構涉違契經營宿舍,社署署長葉文娟指有關機構以往無就其宿舍提交獨立帳目,現已要求提交,對方亦已答允;因他們將盈餘撥至其他非牟利服務,故社署不會扣減其資助。

梁繼昌指有商業團體藉《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及慈善信託,設立「音樂教育基金」,稱促進全民音樂教育,惟其收費昂貴,機構亦會收取管理費,擔心機構利用條例達至免稅,建議稅務局更新及留意該些基金及團體,以免對方藉機做生意謀利。

 
 
今日相關新聞
250廟宇無註冊 劉江華:自願被管會考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