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盧小姐(圖)與丈夫、4歲兒子居於約100呎天台鐵皮屋,她說屋內悶熱,粉塵多,患鼻敏感的兒子放學後都不願回家,形容生活如同坐監。(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申收地津貼須經營逾10年 棕地業界批苛刻
尊子漫畫
李嘉誠勉學子勿做愚人 「想有富爸 反而輸在起跑線」
香港蜆殼產假 10周增至16周
廣東話配簡體字 新華社rap歌 軟銷一國兩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茤苳悒x屋水電費升兩成

【明報專訊】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發表一項「葵涌區不適切居所室內環境質疑及水電費」調查報告,指出茤虷矰嶊漱禲B電費按年升幅逾兩成,能源貧窮率增加4.6百分點,並揭示茤衪歲t極低及懸浮粒子含量嚴重超標。

風速低難呼吸 懸浮粒子超標兩倍

調查機構於去年10月至今年3月訪問葵涌區127名茤苤B套房、天台屋和板間房住戶。報告顯示,受訪家庭每月平均須繳付約570元電費和約170元水費,較前年同期分別增加27%及21%。麥理浩夫人中心服務幹事姚冬梅表示,茤迣璁鴗漯漱藿q表一般由業主自行釐定收費,令茤釔搹洶藿q費的情G嚴重。

調查中有兩成半受訪家庭屬「能源貧窮」戶,即家庭能源開支(包括水費、電費、煤氣費及石油氣費)超出家庭總收入的10% ,「能源貧窮」戶比例高於上次研究的20%。

空氣方面,機構曾到受訪單位量度風速,發現76%受訪者的室內風速僅每秒0.3米,與規劃署建議每秒1米左右落差甚大,空氣不流通令四成受訪者於單位內感到呼吸困難。而受訪單位內的「懸浮粒子PM 2.5」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54微克,最高濃度達每立方米104微克,超出政府建議的每立方米不多於35微克近兩倍。

子鼻敏感 放學不願歸家

一家三口居於約100呎鐵皮屋的盧小姐表示,屋內粉塵多,兒子自從搬入鐵皮屋後患上鼻敏感,常要看醫生,影響學業,醫生指兒子要離開鐵皮屋生活,病情才有機會好轉。她指鐵皮屋生活環境差,兒子放學後不願回家,她形容生活「同坐監無分別」。

理大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副教授梅國威表示,大部分茤苳嵽縐洏巹蚢q量大的二手電器或舊電器,增加用電量,建議政府可津貼住戶購買節能電器,減少電費開支。麥理浩夫人中心高級服務調查主任陳清華建議,政府可透過關愛基金設立能源津貼制度,向合資格申請者定期發放能源津貼。

 
 
今日相關新聞
茤苳悒x屋水電費升兩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