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東京地選慘敗 安倍重挫
明年連任修憲勢受影響

[2017.07.03] 發表
自民黨在東京都議會選舉中慘敗,幹事長二階俊博(藍領帶者)昨稱將會檢討責任誰屬。(網上圖片)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導的政黨「都民第一會」在昨日都議會選舉中,成功登上第一大黨地位。圖為她為黨內勝選者標上記號。(法新社)

日本東京都議會選舉昨日舉行投票,結果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歷史性大敗,將都議會第一大黨地位拱手讓予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導的「都民第一會」,後者加上公明黨等支持陣營,控制都議會逾半議席。《朝日新聞》昨稱,這次失利重創安倍2012年回朝後長期運行的「安倍獨大」體制,衝擊安倍明年連任以及修憲的盤算。

東京都議會共有127席,都民第一會取得49席,連同盟友「公明黨」的23席及另外7席,小池陣營控制多達79席,已超過半數所需的64席;自民黨則由原來的57席大跌至僅得23席。截至當地時間傍晚6時,在1100萬合資格選民中,投票率達到32.36%,比去屆同期高出2.83個百分點。

「都政回歸民意,就在這一刻。」小池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對自己主打「從都民視角出發」的施政成果得到認同感到很高興,她其後再接受富士電視台訪問,指成績遠勝預期,她說新人為主的新組合將會令都議會完全不同,市民有更多機會監察政府。

安倍昨晚在新宿餐廳跟副首相麻生太郎及官房長官菅義偉等人會談,晚上8時離開,未有回應記者提問。自民黨東京都支部負責人下村博文承認結果「比預料更為嚴峻」。東京都議會選舉一直是全國政治的風向標,分析關注自民黨今次大敗後會否在明年眾議院選舉重蹈覆轍,但安倍的連任大計及修憲大計先首當其衝(見表)。

明年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安倍能否如願三度連任亦現問號。被視為安倍挑戰者的外相岸田文雄昨日表示不能不對今次選舉結果深刻反省;另一有望挑戰安倍的前再生相石破茂則稱,應坦率承認歷史性挫敗,「與其說是都民第一會贏了這場選舉,不如說是自民輸掉這場選舉」。

「安倍獨大」體制受重創

共同社稱,自民黨在人口逾1300萬(佔全國約 1/10)的首都慘敗,對首相官邸主導的「安倍獨大」體制造成很大打擊,黨內對安倍的向心力可能下降。無論是「森友學園」涉嫌賤價買地建小學,還是「加計學園」旗下大學新設獸醫系,矛頭都直指向安倍夫婦。到選前一周,安倍親信防衛相稻田朋美拉票時稱「自衛隊與自民黨站在一起」,觸犯自衛隊必須政治中立的大忌。安倍前日往秋葉原站台時更罕有遭遇要求他下台的示威。

安倍上月突然宣布要在明年提出修憲草案及舉行公投。修改日本和平憲法第九條,一直是安倍等右翼政客期望藉此成為所謂「正常國家」的夢想。Tokyo Insideline網站的政治記者歲川隆雄估計,安倍或致力推動最遲在明年大選同一天舉行修憲公投,理由是明年是標誌現代日本開端的明治憲法問世150周年,日皇明仁則會在同年年底退位,修憲可被包裝為「國家再度革新」的宏大外衣。分析指若錯過明年,安倍恐將錯過在任內推動修憲時機。

分析認為,聲望漸見倒退的安倍再行硬推修憲或只會引起巨大反彈。市場揣測,安倍會在東京都議會大選舉慘敗後,加推刺激經濟措施以保住修憲行情。安倍對此政局也頗有危機感,他上周為連串醜聞致歉時警告黨友道:「築城三年,落城一日。」(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貼舊片「痛打CNN」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貼出一段改編短片,描述他本人「痛打CNN」,CNN批評總統此舉鼓吹支持者暴力對待記者。 片段取材自特... 詳情
韓國三星電子昨表示,將在本周五(7日)重新推售去年因電池爆炸而要全球大規模回收的智能手機Galaxy Note 7。聲明稱,Note 7翻新... 詳情
2011年,也門在「阿拉伯之春」浪潮中爆發反政府示威,尋求終身連任的總統薩利赫(Ali Abdullah Saleh)下台,亂上加亂局面自此... 詳情
在生者拒揹家族責任 日「死後離婚」申請增
日本法務省近日公布,2015年度有2783宗由在生配偶提出的「死後離婚」申請,數目自2006年起增加1.5倍。這類與離世配偶的血親斷絕關係的... 詳情
敘利亞首都汽車爆炸釀18死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今晨發生自殺式汽車炸彈爆炸案,造成18人死亡,當中包括7名安全部隊成員及2民普通市民,其他死者則身分未明。 據報安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