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7.03
    星期一

「快速通道」 經濟類移民 上半年收逾5萬人多2倍

[2017.07.03] 發表
聯邦政府「快速通道」於上半年接收的經濟類移民大增,超逾5萬人。

【明報專訊】據一個加拿大移民資料網頁發表的半年報告﹐顯示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於上半年接收經濟類移民(Economic Programs)5萬多人﹐是去年同期的3倍﹐下半年預計繼續保持這一引進移民的規模﹐正因如此﹐儘管最近一次抽籤的最低移民分數(CRS)較前回升﹐但報告預測下半年CRS要求門檻將再度回落。

聯邦移民部長赫森(Ahmed Hussen)雖未有公布明年接收移民的配額﹐但他最近已明言﹐明年接納移民數量將不少於30萬人﹐加上赫森最近更重申﹐移民仍是推動加國未來經濟重要的因素﹐故相信明年經濟類移民仍在所有移民類別中佔最重要的部分。

聯邦移民新聞通訊的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通過「快速通道」移民申請項目而獲發移民邀請(ITAs)的﹐達51,285人﹐幾乎是去年同期的3倍﹐也大大超出2015年同期數量。2016年上半年發出移民邀請是15,286人﹔2015年上半年發出移民邀請是12,928人。

3大因素導致移民數量大增

報告認為共有3個原因導致移民引進數量大增﹕第一﹐今年計劃接收的經濟類移民總量多於去年﹔第二﹐2015年1月施行「快速通道」抽籤前的經濟類移民項目下積壓的「舊案」﹐基本上已審核完畢﹐不再佔用大量配額﹔第三﹐參與「抽籤」的各省提名項目(PNP)的移民配額,都有增加。

報告還分析了獲得移民邀請的最低移民分數(CRS)的走向。在上半年進行的16輪移民「抽籤」中﹐CRS從468分逐漸降低至5月31日的歷史最低─413分。雖然上半年最後一輪6月28日「抽籤」CRS升至449分﹐但主要是因為移民部增加了申請人直系兄弟姐妹分值和法語水平分值﹐這兩項額外加分﹐以及與上一輪抽籤間隔時間延長導致的﹐並沒有改變上半年CRS逐漸走低的趨勢。

報告還特別指出﹐如考慮申請人的核心CRS﹐即不計算申請人因得到省提名、獲得工作offer或在加拿大留學而加分﹐許多獲得移民邀請的申請人實際移民分數,仍低於每輪抽籤CRS的標準﹐他們都通過額外加分獲得移民機會。

因此報告預計﹐下半年移民部為了引進加拿大勞動力市場急需的移民人才﹐會通過增加新的移民加分條件,又或是設立特別的移民項目(program-specific),以調整每輪抽籤的CRS標準。

對於未來移民政策走向﹐該報告指出﹐雖然聯邦移民部還未公布明年的移民計劃﹐但移民部長赫森(Ahmed Hussen)已明確表示﹐明年引進移民的總額最少為30萬﹐很可能會超過今年的移民數額﹐赫森更強調﹐經濟類移民將繼續是移民引進的主體。

估計移民最低分數門檻可能續降

根據聯邦移民部長表態和過去積壓的經濟類移民「舊案」幾乎被清理完畢的實際情況﹐報告預計今年下半年以至未來幾年﹐聯邦移民部通過「快速通道」引進的移民數量,會繼續保持今年上半年的規模﹐每輪「抽籤」皆可能會看到更低的CRS要求門檻。

更多要聞一
曲婉婷讚中國法律進步有信心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女友曲婉婷,突然在社交媒體發表對母親、哈爾濱發改委原副主任張明杰被控貪污受賄... 詳情
【明報專訊】美股波幅接近歷史低位,美上市公司利潤和一年前相比也見反彈,但投資者已在未雨綢繆,採取行動防範市場可能出現的大幅波動。美國10年期... 詳情
國慶日國會山保安工作混亂 民眾苦等8小時入場觀表演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慶日的主要活動在國會山舉行﹐一些參加活動的人士說﹐國會山那天的保安工作混亂﹐他們苦等了8小時﹐才能進入國會草坪﹐真的很掃... 詳情
【明報專訊】CTV電視台《新聞》(CTV News)節目得悉﹐紐約市布朗克斯-黎巴嫩醫院(Bronx-Lebanon Hospital)周五... 詳情
灰噪鴉選國鳥 聯邦未認可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地理學會(Royal Canadian Geographical Society)為灰噪鴉(gray jay)爭取命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