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火箭推商業發射 小衛星搭「順風車」

[2017.07.09] 發表

【明報專訊】7月6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下屬中國長城工業集團舉辦長征商業發射用戶大會,公布了中國長征火箭未來一年的商業搭載發射計劃,涵蓋太陽同步軌道、地球同步軌道、近地軌道等不同需求,面向全社會開放。這種搭載發射有如「搭便車」,一次過發射多枚微小衛星,以提高火箭效率。

其官網發布的計劃顯示,2018年下半年,長征四號乙、長征二號丙火箭分別有一些200到400公斤的太陽同步軌道搭載發射機會;2018年及以後,長征七號、長征五號及長征二號丙火箭,在一些不同軌道和傾角的近地球軌道任務中有運載餘量。此外長征十一號火箭也有一些太陽同步軌道搭載發射機會;2018到2019年,長征三號甲火箭有500公斤的超地球同步轉移軌道的搭載發射機會。

所謂搭載發射是指在安全許可的前提下,與正常商業發射同時,以「搭便車」的形式發射微小衛星,以避免商業發射火箭運力浪費,可以提高效率。近年來,商業航天市場對微小衛星的發射需求急劇增長,由大專院校、科研機構、民營企業研製的微小衛星紛紛升空。

為此,中國研製的長征十一號、長征六號新一代運載火箭,正是專門用於微小衛星發射。為滿足市場需求,航天科技集團去年還推出了「長征快車」計劃,通過星座組網、專享發射、搭載發射和年度定時軌道發射等形式,為用戶提供快速、穩定、可靠的一站式商業發射服務。

為國內外客戶發射60次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介紹,各型號長征火箭已累計為國內外客戶提供商業發射60次,其中搭載發射服務14次,在國際市場享有很高聲譽。不過,長征五號遙二火箭剛剛在7月2日發射失利。

更多中國要聞
寶蘭高鐵今通車 實現「橫貫東西」目標
【明報專訊】中國寶蘭高鐵今(9)日正式通車運營,寶蘭高鐵的通車打通了中國高鐵橫貫東西的「最後一公里」,寶蘭高鐵與已開通運營的徐蘭高鐵西寶段、... 詳情
江蘇省昆山市檢察院逮捕5名涉販公民健康信息的疑犯,另有10人被刑事拘留。據警方偵查,嫌犯李×、韓×、龐×(另案處理)、孫×4人自2015年以... 詳情
劉曉波肝癌終末期盼赴德
一名德國和一名美國醫學專家昨日在遼寧瀋陽參加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會診。消息指,劉曉波用英語向專家表達了想出國治療的意願,最想去德國,美... 詳情
劉曉波仍在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留醫,該院昨午公布,已應劉曉波家屬要求,邀請德國海德堡大學醫學院外科系主任比歇爾及美國MD安德森癌症中... 詳情
境內外傳媒陸續到遼寧瀋陽的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採訪,當地加強戒備,醫院亦多了便衣巡邏。美國之音(VOA)記者一行昨日入院採訪時,被數名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